首页>> 评论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3-07-13 15:2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特约评论员 曾伟

党的二十大指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抓住了牵动产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握住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强调“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科技创新高效能转化”,为全市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这既是市委立足当下、加快发展的务实之举,也是站位全局、谋划未来的长远之策。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就是为产业赋予新活力,为发展提供新动能。当前,驱动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已经从劳动力、土地、资本等传统生产要素向创新、信息等效率型要素逐步转变。我市既面临“加快赶”的任务,又面临“奋力转”的考验,必须顺应时代发展大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构建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上升通道,实现由“跟跑”向“并跑”到“领跑”的逐级跃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在产业领域高效能转化,一方面需要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加速集聚重大创新平台、重要人才资源,全面增强创新策源能力,推动重点科研攻关。另一方面需要不断完善企业服务体系,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不断引导企业自主开展创新,引领带动整个产业提质增效。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在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上下功夫。创新平台是“科学技术”走向“产业化”的重要通道。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时期,重大技术创新正在重塑未来产业发展体系。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既是达州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的关键选择,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产业转型提质的客观要求。要以争创创新型城市为牵引,深度对接成渝科创走廊和大院大所“聚源兴川”行动,联动万达开创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加快布局建设一批跨区域中试研发中心、成果转化平台,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创新服务链条。创新之道,唯在得人。要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打好柔性引才、平台聚才、事业留才“组合拳”,招引培育一批高新科技研究型人才、先进制造技能型人才、乡村振兴基础型人才、现代服务业专业型人才,全方位打造支撑达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雁阵格局。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在打好核心技术攻坚战上下功夫。关键核心技术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是实现达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在制造业领域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是推动达州从“资源产出地”向“产业崛起地”跃升的关键一招。达州天然气、锂钾两大优势资源价值超万亿,大力发展以天然气化工、磷化工为代表的能源化工产业具有一定竞争优势,但还存在产业规模和质量不高、创新能力较弱、企业支撑不足等问题,需要我们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快相关领域技术攻关和转化应用,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要抢抓国家大力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机遇,充分发挥地勘单位专业优势、科研院校技术优势、企业产业优势,通过设立找矿基金、推动合作开发、开展联合攻关等方式,尽快摸清锂钾资源总体储量和分布情况。要不断优化科技管理体制机制、选优配强科技队伍、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采用“揭榜挂帅”等方式,组织实施好重大科技专项,集中突破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技术壁垒。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在打响科技创新策源地上下功夫。企业既是市场主体,也是创新主体。企业创新已经成为我市科技创新事业的重要策源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只有不断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才能增强工业体系和产业体系的活力和竞争力,不断催生新市场和新需求,培育形成完整内需体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建立推行“科技秘书”联系服务企业制度,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投融资体系,有效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推动更多优秀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要聚焦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程度不高的问题,以纳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四川)城市为牵引,深入推进“上云用数赋智”,打造一批“数字领航”企业、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优秀场景,推动产业乘“云”而上、借“数”转型。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谁重视创新,能够创新,可以创新,谁就能掌握发展的主动,占据发展的先机。创新不是口号,更应该是行动,唯有行动,才能创出成果,创出成绩。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的胜利召开,为全市上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吹响了号角、擂响了战鼓。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不断增强紧迫感,提升行动力,勇立创新潮头,抢占科技高地,走在技术前沿,真正实现以科技创新驱动达州高质量发展的宏伟目标。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