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唱响土家薅草锣鼓展现川东民族风情

发布时间:2023-07-11 10:3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符艳)“哎!今天蒿草走得早,捞起锄头就开扫……”7月6日上午,伴随着阵阵锣鼓声,川渝非遗交流展演活动暨第十三届川东土家族薅草锣鼓赛歌会在巴山大峡谷景区中沙坝广场举行。

活动现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来自重庆市梁平区、万源市及宣汉县部分乡镇的10支薅草锣鼓队伍齐聚一堂,表演风趣幽默,声情并茂,处处洋溢着生活气息,唱出了川东土家族薅草锣鼓的精神文化,也展现出了浓郁的土家族风情。

来自重庆的参赛选手周魁权激动地说,“作为重庆梁平区梁山癞子锣鼓的县级传承人,我希望以后经常举行这种活动,把我们的非遗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我们的队伍,创作一些喜闻乐见的作品,让薅草锣鼓走进千家万户。”

川东土家族薅草锣鼓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被称为土家族人的“劳动进行曲”。为有效保护,永续传承,从2011年开始,川东土家族薅草锣鼓赛歌会已连续举办十三届,受到了不少观众的喜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宣汉县文化馆馆长艾方武告诉记者,本次川东土家族薅草锣鼓赛歌会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由最开始的田间地头演唱,到走上舞台表演,使薅草锣鼓这一国家级非遗项目得到了更好传承与保护,已成了宣汉非遗对外交流的一张名片。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