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军地“一盘棋” 军民“一家亲”

宣汉县积极创建第十二届四川省双拥模范县

发布时间:2023-07-11 10:3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家里都挺好的,女儿身体也很健康,你不用担心……”7月9日,走进宣汉县普光镇双河社区,只见居民刘芳一手举着手机,一手拥抱着刚满3岁的女儿,正在跟远在他乡服兵役的丈夫李兵视频聊天,时而捧腹大笑,时而柔情绵绵,一家人其乐融融。

据刘芳回忆,2020年2月12日上午11时许,她出现早产迹象,情况万分危急,远在他乡服兵役的丈夫李兵迅速通过部队向当地宣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求助。该局获取信息后,立即对接县医院,第一时间安排车辆、病房、护理等事宜,并落实一名班子成员全程跟踪服务,直到孩子顺利出生,母女平安出院。

近年来,宣汉县积极创建第十二届四川省双拥模范县,树牢军地“一盘棋”、军民“一家亲”理念,完善优抚保障机制,加大拥军优属力度,积极支持驻地军队建设,推动宣汉双拥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共话军民鱼水情。

军爱民——

军地“一盘棋”

7月10日,在宣汉云峰砼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只见一台台现代化生产设备有条不紊地运转着,一辆辆白色的搅拌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熟练地操作生产设备……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我要发扬退役军人本色,勇当乡村振兴‘排头兵’,引领周边群众发展致富。”宣汉县云峰砼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权信心满满地说,他创业20年,先后创办6个公司,累计实现产值13.14亿元,创税4600万元,帮助解决就业人员1000余人。

近年来,宣汉县努力构建和谐的军政军民关系,切实汇聚军民携手同心的磅礴力量,实现决策共谋、服务共做、活动共建、资源共享,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拥政爱民蔚然成风。

宣汉县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集中颁发喜报暨2023年春季新兵入伍欢迎仪式

宣汉县按规定组织军营开放,指导地方开展军事日活动;亲自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困难党员、退伍老兵、贫困学生等;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建设和社区志愿服务,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推进帮扶村整体脱贫和乡村振兴;积极支持参与烈士迁葬、公祭活动、高考执勤、防恐演练和巡逻、学生军训、国防宣传教育、义务植树等工作;完成上级赋予的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加强军警民联防联治,协助地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目前,宣汉县人武部和武警中队2个驻军部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128次,应急抢险3次,驻村帮扶村3个,投入帮扶资金100余万元,解难事办实事20余件。

民拥军——

军民“一家亲”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作为本土企业,我们要为军人提供优质服务,用实际行动响应军民融合国家战略!”7月10日,来到宣汉县花仙谷景区,景区负责人刘洪表示,只要军人来景区参观游玩,他就免门票。

据宣汉县退役事务局副局长韩平介绍,今年6月,宣汉县召开了社会化拥军企业单位签约授牌仪式,现场与41家企业单位签约。他们承诺,将全心全意为军人提供就业岗位、消费优惠、优先服务。

近年来,宣汉县着眼于军人需求,持续探索社会化拥军新模式、新路径,创新服务方式、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水平,让双拥工作落到见效。

在抗洪抢险中涌现的军人身影

宣汉县不断健全服务保障体系,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开展共建共享“服务超市”试点工作,重视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及优待证申领制发,现已完成建档立卡2.65万人、发放优待证2.6万张;安置就业成效明显,接收2022年光荣返乡退役士兵316人,阳光安置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36名。举办“职场面对面”定向直聘和网络招聘活动,支持120余名退役军人完成就业,扶持115名退役军人发展养殖业、桑葚种植以及玻璃饰品、玻璃纤维生产经营及加工等产业;拥军优抚关爱到位,突出抓好政策落实,2022年发放各项优抚资金10270余万元。

心连心——

盛开“双拥花”

“我县积极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培根铸魂活动,通过创建红军小学,营造十分浓厚的双拥氛围。”宣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杜文海说,该县通过开发、挖掘、利用本土红色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学校,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培养拥军爱军意识。

近年来,宣汉县积极创建第十二届四川省双拥模范县,其背后凝聚着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的双拥情怀,凝聚着军人的奉献情怀,凝聚着人民深厚的拥军情怀,处处盛开“双拥花”。

如今,宣汉县广泛开展社会化拥军活动,与重庆市开州区携手开展“缅怀先烈祭忠魂·义务植树守功勋”我为烈士植棵树活动等;培养退役军人成为城乡基层治理的中心骨、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全县有398名退役军人选入村(社区)“两委”班子。

宣汉县还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提档升级县烈士陵园、杨柳关红军烈士墓等烈士纪念设施建设,打造传承红色基因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充分利用川观新闻、达州日报等主流媒扩大宣传声势,巴山红退役军人创业互助社入选全省示范案例,积极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社会氛围。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符艳 特约记者 张平 漆楚良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