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达州:创新课后服务形式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12 11:1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双减”政策落地后,我市各地各校积极探索实施适应教育发展新要求的课后服务,取得显著成效。“双减”政策实施三年来,我市各地学校从学生和家长的实际需求出发,不断创新服务形式,丰富课程内容,以高品质课后服务,助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成长,形成、积累了可行性经验。

为推动课后延时服务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开展,通川区二小制定了《达州市通川区第二小学校课后延时服务管理制度》《达州市通区第二小学校课后延时服务费分配方案》规范延时服务管理,将延时服务分为自主作业班、特色课程班、分层服务班、学科拓展班四大板块。为学生提供多样多彩、积极向上的课后生活,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自主作业班实现作业不回家

在每天的课后服务第一时段,该校组织学生自主做作业,老师做到“三导一拓展”:引导学生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基本完成书面作业;指导学生书写规范、做题正确;辅导帮助学有困难的学生答疑解惑,让学生在学校将知识消化透彻,并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完成作业,巩固当天所学内容,养成良好的作业书写、思考质疑、守时守纪等习惯,实现作业不回家,快乐你我他的目标。

特色课程班拓展多样兴趣

为学生全面发展,该校充分整合学校、家长、社会多方面优质资源,家、校、社协同育人。每周利用课后服务的第二时段,为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开设了机器人、飞叠杯、小制作(小发明)、科幻画、科技小论文等48个多彩社团。结合劳动课,让学生动手种植、制作;结合语文课,组织学生观察植物的生长情况;结合数学课,制作教学中的几何图形,培养学生的抽象、空间意识;结合科学课,组织学生到工厂、农村、山区进行考察或调查体验生活。学校还利用课外活动时间,组织学生听科普报告、讲座,聘请校内外科技辅导人员指导学生搞小发明、制作等。

分层服务班满足不同需求

学科采用固本与培优相结合,落实导优辅差工作,促使学生全面发展。减轻学生负担,不等于降低教学要求,既要重视对优秀学生的培养,组织他们参加多种活动,使他们的个性得到充分发展。又要特别重视对部分学生的个别辅导,及时帮助他们克服学习中的困难,迎头赶上。这样既减轻了大部分学生的负担,也满足了不同层次的学生对学习的要求。

学科拓展班促进素养提升

为促进学生文化素养提升,学校还开设了学科类拓展课程,利用课后服务的第二时段,通过校内教师对学科类知识延伸拓展及引领,开阔学生学科视野,提升学生认知水平。如已经开展“拓展阅读”“课本剧表演”“数学园地”“书写人生”等多元拓展延伸课程,促进了学生素养的提升和幸福成长。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航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