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高考大幕明日拉开 考生家长更需精神饱满

专家给出三点建议 带你走出情绪黑洞

发布时间:2023-06-06 09:3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廖晓梅

交相呼应的“胜利”(沈怀良 摄)

奋笔疾书的同学们(孙伟 摄)

学累了就站在过道上吹着冷风继续背书(孙伟 摄)

做习题过程中缓解一下疲劳(孙伟 摄)

一年一度的高考大幕明日拉开。然而开考前,有的家长就先情绪崩溃了,甚至已经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从高三下学期开学至今,市家庭教育促进会陆续收到我市近百名高三学生家长的咨询、求助。这些案例几乎都指向了家长们共同的精神困境:对孩子不能正常发挥,无法接受失败的担忧。“考砸”已成了许多家长难以面对的禁忌词。从心理上的焦虑、情绪低落到生理上的失眠,家长们也在经历一场同样不易的情绪大考。

担忧失败

母亲租房陪读 女儿却叫她别来了

钟灵是一名资深销售人员。工作多年,她一直高度自律,从不迟到早退,但在女儿高三时,她破了例。女儿高二下学期期末,钟灵就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初衷是让女儿中午休息得更好。丈夫不理解,钟灵很坚持——人生就这样一次机会,她跟女儿都必须全力以赴。为了让女儿每天在中午准时吃上健康营养的午餐,她每天提前到单位,抓紧完成上午工作,赶回家做好午餐,再把午餐带到出租房。

母亲的付出与可口的饭菜并没有拉近与女儿的距离,反而在3月初,母女俩一起崩溃了。在情绪疏导前,两人大吵一架,女儿甚至赌气说,情愿吃外卖也不想再见她。其实争吵前,钟灵已经焦虑很久了。女儿让她不开心的事越来越多,有时女儿一拿起手机,钟灵就立马变脸。“她难道不知道自己是个高三学生,还有心情在那哈哈哈地刷抖音视频?”

在咨询室,钟灵道出了她对女儿感到失望的深层原因。年少时钟灵把读书的机会让给了弟弟,她对念书抱有遗憾、又充满敬畏和向往。钟灵希望自己当年没有实现的理想,能由女儿实现。这种期望投射让她给女儿和自己都设定了很高的标准,女儿达不到,她就失望加倍。市家庭教育促进会会长罗魏琼认为,孩子不应该是一个工具人,家长的爱、付出与陪伴应该提倡,但也应在不引起反感、不越界的合理限度内。

恐惧失败

灯泡坏了都是考不上学的征兆

刘晓是复读生,其实去年高考他的成绩很不错,超了一本线几十分,但考虑上不了心仪的学校,刘晓决定复读。父母最终支持了刘晓的决定。但考试始终充满不确定性,刘晓的妈妈并没有从内心认同这个决定,近一年来比儿子还紧张。

这种紧张情绪逐渐演变成焦虑。刘晓妈妈发现自己开始出现幻想症。家里一个灯泡坏了,刘晓妈妈都要苦恼很久,她觉得那像是一个启示,一个预兆:儿子今年考学可能无望了。任何生活中的一点小小不如意,刘晓妈妈都会把它跟儿子的高考命运联系在一起,患得患失。但刘晓妈妈也深知这是不健康的,是病态的。为了不把情绪传递给孩子,刘晓妈妈试图隐藏焦虑情绪。刘晓妈妈感到越来越压抑。一方面,她紧张焦虑,另一面,她还要表现得不紧张不焦虑。她开始变得爱哭,经常失眠。

据罗魏琼介绍,这样焦虑到幻听幻想的父母不是少数。此前来咨询的一位父亲,是一个生意人。生意场的不确定性也让他对孩子学习有了一些非常规的思考和认识,甚至把孩子考学的希望寄托在迷信上,最终也出现了不少生理上的焦虑症状表现。

不许失败

考不上学人生就彻底完了?

达州某校高三学生陈鑫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是:“我已经很久没有笑过了。”事实上,在接受咨询前,他甚至已经很久没有跟母亲讲过话了。很长一段时间,陈鑫跟母亲唯一的沟通方式就是:母亲把做好的饭放在他房间门口,他吃了后再把空碗放在门口。

陈鑫知道母亲养育他很辛苦,但他实在难以忍受母亲咄咄逼人的交流方式。一筹莫展的母亲只有把孩子反常的表现的事情告诉亲朋好友,希望亲友能多跟他交流,能劝劝他。没想到这反而引起儿子更激烈的反抗表现,此后无论亲友说什么,陈鑫都一言不发。不久后,陈鑫在市中心医院确诊中度抑郁,已忧愁许久的陈鑫妈妈也确诊了。

在咨询时,陈鑫妈妈回忆了这几年跟儿子的对话。她最常挂在嘴边的话是:“我没文化,我只有靠你了。”“我们这样的家庭,只有读书这一条路,考不上你人生就完了。”

通川区家庭教育促进会会长王钧发现,一些事业成就不大的父母更容易焦虑,也更容易把焦虑转移给孩子,他们会不停告诉孩子,不读书考不上大学就一切都完了。王钧觉得这是很偏狭、很激进的看法,高考很重要,但人生路也很长,即使不念大学,人生仍有无限可能。

专家支招

家长如何走出情绪黑洞

罗魏琼梳理大量案例后指出,高三家长的情绪病通常由两方面原因引爆,一方面是越界管理、不合理期待,另一方面是与孩子不能有效沟通交流。罗魏琼认为,很多高三学生正值青春期,处在性格较叛逆的阶段,加上高考的压力,不断催生出与家长更多的矛盾,也让许多家长感到情绪失控的压力。

罗魏琼建议:进入到高二下学期到高三这个阶段,家长可提前做一些准备和调整。首先家长更需要树立好的心态,把高考当成一个检验学习成果的机会,鼓励孩子以积极心态面对压力与挑战。其次,要尊重、信任孩子,要成为孩子的后盾与支持,要告诉他们即使失败了人生仍有许多选择。此外,也可以适度开展一些亲子活动,比如跟孩子做一些桌游游戏,通过游戏分享了解孩子们的想法,再有针对性地进行沟通。如果在心理、情绪出现问题时,要向专业机构、心理医生积极求助,尽快调整。

高考在即,考生家长应如何调整心态正确应对大考?

王钧建议:一是高三家长不容易,请先照顾好自己。尽可能保持情绪稳定,要减轻孩子的情绪负担,不要期待孩子承接父母的情绪。在识别出来自己情绪波动时,主动暂停交流,等情绪好转时再交流。尽量给孩子一个放松的环境,帮助孩子轻松应考。

二是用心听,用心看。不要否定孩子的吐槽、抱怨,要理解他们当前的压力与负面情绪。不要问孩子你准备得怎么样,对自己有把握吗。无论孩子怎么回应家长,这样的语言信息都会让孩子内心不安,无形中增加孩子的焦虑。

三是各司其职不越界。孩子才是最终走上考场的人,在考试期间父母只做好后勤工作。越到考前最后几天,情绪、饮食都越要稳定,不与平常形成太大反差。(图文无关,文内家长及学生姓名均为化名)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梦真 何龙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