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春芽杯”朗诵大赛圆满落幕 4000学子争做朗读者

发布时间:2023-06-05 10:3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文莉萍)昨日,2023达州首届“春芽杯”书香少年朗诵经典暨达报小记者风采大赛圆满落幕。本届大赛自2023年4月23日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全市各地各校的4000余名小学生报名参赛。

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在全市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新风尚,助力提升达州城市文化内涵,在达州市委宣传部指导下,达州日报社和达州市图书馆联合承办了2023达州首届“春芽杯”书香少年朗诵经典暨达报小记者风采大赛。据了解,“春芽杯”以诵读为形式,立足语言文化传承,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挖掘和阐发,让经典文化的传播起始于声音,植根在人心。

许多小学校长认为,举办2023达州首届“春芽杯”书香少年朗诵经典暨达报小记者风采大赛契合教育“双减”政策落地,让学生们更深入了解、学习经典,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也让学生们有更多机会参与课外活动,提升综合素质。

6月3日下午,达州市图书馆巴渠讲坛大厅座无虚席。经过前期的激烈比拼,29名选手从4000余名学生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比赛现场,选手们纷纷亮出绝活秀出绝技,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比赛中。记者注意到,不少选手将经典诵读同才艺展示结合在一起,创意十足。来自通川一小莲湖学校的冉思含一边弹奏古筝,一边朗诵《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美妙的音乐声中,在场观众仿佛身临其境,听苏轼把酒抒怀。通川区七小新锦学校的谢艺为在讲述茶文化时,还现场进行了茶艺表演,氤氲茶香中,让现场观众切身体会到茶的韵味。

“这次比赛办得非常好,评委也很专业,孩子们既能得到锻炼又能学到知识,能到这里来是孩子们的荣幸。”家长杨艳表示,这样的比赛能让孩子受到中华文化的熏陶,有利于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希望这样的活动能接着办下去。

观点相同的还有达川区逸夫小学杨柳学校语文教师吴让慧。“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给孩子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机会,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并爱上传统文化。”吴让慧说。

“在比赛中,我看到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喜爱与激情,看到了新时代中国少年的精气神。”决赛评委、四川文理学院教授、大巴山朗诵艺术团副团长陈海平表示,此次比赛对于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文化自觉、文化自信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

决赛评委、大巴山朗诵艺术团副团长、达州市诗词协会副秘书长杨晓琴说,此次活动组织非常有力,参与面非常广,影响力也很大,这对推动全民阅读、书香达州很有意义。

现场有不少选手是人生中第一次参加比赛,来自达川区逸夫小学杨柳学校六年级的张语蕊便是其中之一,此次比赛也见证了她的成长。原本内向的她在老师的鼓励下报名参加了比赛,并最终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通过这次比赛,我变得更加自信了。这为我的小学生涯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也是一个好的起点。”达川区逸夫小学杨柳学校学生张语蕊说。

“这次比赛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万源市第一小学学生王本懿说,接下来,他将珍惜这笔珍贵的精神财富,不断从中汲取精神和力量,自觉延续文化基因。”

“春芽杯”朗诵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一二年级组

王本懿 万源市第一小学校

陶权衡 万源市第一小学校

三四年级组

万思彤 通川区八小金兰学校

舒薪潼 通川区八小金兰学校

五六年级组

潘馥蕊 万源市太平镇茶垭学校

田一泽 达川区实验小学

二等奖

一二年级组

李诗娴 通川区一小江湾城学校

谢艺为 通川区七小新锦学校

潘俣杉 通川区第八小学校

三四年级组

冉 龙 通川区第八小学校

刘奕辰 通川区文华街小学校

李坿熺 通川区八小金兰学校

五六年级组

付采盈 达川区实验小学

冉思含 通川区一小莲湖学校

陈汐墨 通川区第二小学校

三等奖

一二年级组

徐思诺 通川区第二小学校

刘轩睿 达川区实验小学

潘星妤 通川区八小金兰学校

胡哲翰 通川区第二小学校

付宸搏 通川区第一小学校

三四年级组

向俊卓 达川区三里小学

唐古拉 通川区第二小学校

袁思琪 万源市第一小学校

王辰语 达川区实验小学

张皓俣 通川区第一小学校

五六年级组

向朝盐 宣汉县南坝镇第三中心小学校

陈芮熙扬 达川区实验小学花溪学校

葛 俊 通川区第一小学校

张语蕊 达川区逸夫小学杨柳学校

优秀组织奖

通川区第一小学校

通川区第二小学校

通川区第八小学校

通川区文华街小学校

通川区八小金兰学校

通川区一小莲湖学校

达川区实验小学

达川区实验小学花溪学校

达川区逸夫小学杨柳学校

达川区三里小学

达川区南坝小学

达川区新达小学

达川区石桥镇列宁街小学

通川区一小江湾城学校

宣汉县蒲江小学

宣汉县师源外国语学校

宣汉县南坝镇第三小学

开江县西城小学

达州高新区河市镇中心小学

万源市第一小学

万源市第二小学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