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获奖名单公布!达州首届“春芽杯”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06-04 12:0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6月的达州,

花似锦。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文丽萍)6月3日,2023达州首届“春芽杯”书香少年朗诵经典暨达报小记者风采大赛圆满落幕。

640.jpg

本届大赛自2023年4月23日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全市各地各校的4000余名小学生报名参赛。在大赛带动下,广大学子徜徉经典细嗅书香,在思想碰撞中感受传统文化之美,不断从传统文化沃土中汲取精神力量,滋养心灵。

活动:全市学生积极参赛激发阅读热情

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在全市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新风尚,助力提升达州城市文化内涵, 达州市委宣传部指导,达州日报社和达州市图书馆联合承办了2023达州首届“春芽杯”书香少年朗诵经典暨达报小记者风采大赛。据了解,“春芽杯”以诵读为形式,立足语言文化传承,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挖掘和阐发,让经典文化的传播起始于声音,植根在人心,“声声”不息。

达州日报社党委委员 、副社长陈虹表示,中华经典文化包含着着丰富的精神内涵,蕴藏着巨大的精神力量,值得大力弘扬于推广,而诵读,作为学习的关键一环,对于传统文化传承具有重大的意义。“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希望,通过达州首届‘春芽杯’书香少年朗诵经典暨达报小记者风采大赛的开展,全面涵养我市中小学生文化自信,引导学生在中华经典诵读中启智润心、培根铸魂。”

640 (1).jpg

自“4·23世界读书日”启动初赛以来,活动得到我市多所小学的积极响应。许多小学校长认为,举办2023达州首届“春芽杯”书香少年朗诵经典暨达报小记者风采大赛契合教育“双减”政策落地,让学生们更深入了解、学习经典,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也让学生们有更多机会参与课外活动,提升综合素质,培养学生们爱党、爱国、爱学校的情怀。

也正是看到了经典朗诵在推动“书香达州”中的作用,达州市图书馆全力参与其中。达州市图书馆党支部书记、馆长徐殿乾表示,希望通过打造出一场文化盛宴,引领学生走近经典,爱上经典之美。

现场:三十名选手秀出绝招角逐大奖

“真没想到小学生也能朗诵的这么好,有些孩子的朗诵完全没有他们这个年纪的稚嫩,相当成熟老练。”决赛现场,一位老师说道。

640 (5).jpg

6月3日下午,达州市图书馆巴渠讲坛大厅座无虚席。当天,经过40余日的激烈比拼,30余名选手从4000余名学生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比赛现场,选手们纷纷亮出绝活秀出绝技,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比赛过程中。

640 (6).jpg

舞台上,万源市第一小学的王本懿以一身蓝色劲装闪亮登场,她带来的是《木兰辞》。“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唯闻女叹息。”音乐开始后,她将故事娓娓道来。当念到“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时,她捏起拳头,态度坚决;当念到“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时,她语句铿锵、情绪高昂;当念到“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时,其语调中又夹带着哀伤……最终,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良好的精神面貌,其精彩表演赢得全场最高分。

640 (2).jpg

整个比赛高潮迭起,两点纷呈。记者注意到,不少选手将经典诵读同才艺展示结合在一起,创意十足。来自通川一小莲湖学校的冉思含一边弹奏古筝,一边朗诵《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美妙的音乐声中,在场观众仿佛身临其境,听苏轼把酒抒怀。通川区七小新锦学校的谢艺为在讲述茶文化时,还现场进行了茶艺表演,氤氲茶香中,让现场观众切身体会到茶的韵味。

落幕:大赛效果显著家长评委齐齐点赞

“这次比赛办的非常好,评委也很专业,孩子们既能得到能锻炼又能学到知识,能到这里来是孩子们的荣幸。”家长杨艳表示,这样的比赛能让孩子受到中华文化的熏陶,有利于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希望这样的活动能接着办下去。

观点相同的还有达川区逸夫小学杨柳学校语文教师吴让慧。“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给孩子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机会,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并爱上传统文化。”吴让慧说。

640 (3).jpg

“在比赛中,我看到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喜爱与激情,看到了新时代中国少年的精气神。”决赛评委、四川文理学院教授、大巴山朗诵艺术团副团长陈海平表示,此次比赛对于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文化自觉、文化自信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

决赛评委、大巴山朗诵艺术团副团长、达州市诗词协会副秘书长杨晓琴说,此次活动组织非常有力,参与面非常广,影响力也很大,这对推动全民阅读、书香达州很有意义。

现场有不少选手是人生中第一次参加比赛,来自达川区逸夫小学杨柳学校六年级的张语蕊便是其中之一,此次比赛也见证了她的成长。原本内向的她在老师的鼓励下报名参加了比赛,并最终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通过这次比赛,我变得更加自信了。这为我的小学生涯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也是一个好的起点。”张语蕊说。

“这次比赛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王本懿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接下来,我将珍惜这笔珍贵的精神财富,不断从中汲取精神和力量,自觉延续文化基因。”

一等奖

一二年级组

姓  名      学  校

王本懿 万源市第一小学校

陶权衡 万源市第一小学校

三四年级组

姓 名      学 校

万思彤 通川区八小金兰学校

舒薪潼 通川区八小金兰学校

五六年级组

姓 名      学 校

潘馥蕊 万源市太平镇茶垭学校

田一泽 达川区实验小学

二等奖

一二年级组

姓 名      学 校

李诗娴 通川区一小江湾城学校

谢艺为 通川区七小新锦学校

潘俣杉 通川区第八小学校

三四年级组

姓 名      学 校

冉龙   通川区第八小学校

刘奕辰  15 通川区文华街小学校

李坿熺 20 通川区八小金兰学校

五六年级组

姓 名      学 校

付采盈 达川区实验小学

冉思含      通川区一小莲湖学校

陈汐墨 通川区第二小学校

三等奖

一二年级组

姓 名      学 校

徐思诺 通川区第二小学校

刘轩睿 达川区实验小学

潘星妤 通川区八小金兰学校

胡哲翰 通川区第二小学校

付宸搏 通川区第一小学校

三四年级组

姓 名      学 校

向俊卓 达川区三里小学

唐古拉 通川区第二小学校

袁思琪 万源市第一小学校

王辰语 达川区实验小学

张皓俣  通川区第一小学校


五六年级组

姓 名      学 校

向朝盐 宣汉县南坝镇第三中心小学校

陈芮熙扬 达川区实验小学花溪学校

葛俊 通川区第一小学校

张语蕊 达川区逸夫小学杨柳学校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