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宣汉康姓源流及播迁

发布时间:2023-05-31 22:0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谯继


康姓是当代中国人口最多的一百个姓氏之一,分布很广,约占全国汉族人口的0.28%,居第75位。宣汉县康氏于明弘治年间迁入,至今已历23代,人口约2万余人。


康姓的由来及迁徙分布


据有关资料介绍,康姓出自姬姓。周武王灭商后,把同母幼弟姬叔封于康,故称康叔。武王死后,成王即位,因年幼,由周公摄政。三监(管理商朝旧臣封地的管叔、蔡叔和霍叔)不服,勾结武庚(商纣王后裔)和东方夷族反叛,后被周公平定。之后,便大规模地分封诸侯,将原来商都周围地区和殷民七族分封给当时素负贤名的康叔统治,并改封康叔为卫君,建立卫国,故又称卫康叔。康叔把卫国治理得好,声誉日益大振,到周成王亲政时,被举为司寇,权位高于其他诸侯。他死后谥号“康”,其后便有以谥号为氏,或以封邑为氏。史称康姓正宗。


康姓最早的发源地康叔被封的卫国,在今河南省的东部、山东省的西部和河北省的西南部一带。卫国定都于朝歌(今河南省淇县东北),后迁都楚丘(今河南省滑县东)。至秦代,康姓开始向西或向东继续繁衍播迁,以致后来在陕西、山东两省形成了早期康姓两个大的族派。至唐代,康姓已散居今河南、山东、陕西、甘肃、新疆、山西、河北、湖北、安徽等地。康姓南迁始于三国以前。唐初,有康姓南迁至江苏、浙江一带。北宋时,蔚州(今河北省蔚县)康氏从征入蜀,后定居四川。明代,江西、湖南、广东等地均有康姓迁入。


入川始祖康同通迁入巴蜀立业


据宣汉县《巴蜀源康氏族谱》记载,康姓世系自康天民起,在河南、北燕(河南禹州市境内)世居8代,第9代远祖康封鼎移居至江西吉安府太和县世居到第26代。第27代祖康徜朴、康徉吉父子移居到湖北麻城县孝感乡,世居到第53代。


明弘治年间,第54代祖康同通与二弟康同言,随岳父四川叙府通川县任(本儒)知县迁移到东乡县昆池陶成寨下定居(今宣汉县昆池康家嘴),繁衍生息。其同言祖于嘉靖九年(1530年)祖孙三代迁陕西汉中同车坝下业。


“自康叔分姓以来,代有可考。自豫章吉安府太和县分一支于麻城,一支于秦地汉中府洋县城,一支于四川。然四川有分散。明末时,兵灾之后,谱序散之无徽,幸信父老闻康家嘴始祖廪生康同通娶任知县女,墓在陶成寨下康家湾,残碑可证。


乱时有康舜年、康尧年逃往叙府在宜宾县天秩乡鹅卵坝下业。后于康熙三十一年(1692年)子孙发,荣归拜祖坟。康继芳避乱小城寨,为杨侯所用,受乱而死。祖母江氏、陈氏逃乱至达县莺嘴下业,今有一支人在此。城口鸡荒坪是康先年逃乱,赵、康、范共扎鸡荒坪,康姓祖坟有碑记,此鸡荒坪有一支人(《康氏族谱》载)。”


康氏入川始祖康同通迁入宣汉昆池落业,生息繁衍,生生不息。五百年来,分支分徙,康氏家族遍布宣汉县东乡、南坝、双河、毛坝、大城、柏树、庙安等诸多乡镇。此外,还有迁入通川区东岳、磐石,东部经开区亭子,重庆市开州区谭家镇、郭家镇、白泉乡,城口县燕麦乡等地。


根据老谱记载,康姓现用字派共84辈。


豫籍始祖康天民制定五十六代字派:


天地洪恩人肇扬,始封沫土国畿昌。


九州安吉熙隆泰,四海升平乐徜徉。


仁义型谦常有道,英雄讲让福无疆。


从兹玉蝶分支派,伯子元臣同治邦。


川籍始祖康同通制定二十八代字派:


必世朝年大文宗,兴进忠时思俊良。


丕振蜀汉绍伟业,定得公侯锡泽长。


新拟字派:


源周帝裔渊远旺,鲲鹏环宇怀博乡。


科学攀峰创新异,诗书贤豪谱华章。


康氏崇文重教人才辈出


“康氏辈辈昌达,鸿儒书香门第,代代有范,诗礼之家,比比皆是,为官为民,矜持其家,耕读为本,诗书育人。富贵者膏粱文绣享乐业,贫寒家廉耻自守重节义。”


唐有十二太保康茂才,明有东阁大学士康成玉。入川第三世祖康邦表,第四世祖康必刚、必龙、必虎皆为明朝贡生,康兴旦,国学。至清嘉庆二十二年(1817年),康府建昌县康文化殿试第一名状元及弟,顺庆府岳池县殿试翰林院学士康以铭荣耀返乡东乡(今宣汉)康家嘴拜祖坟。


道光二十四年(1884年),汉中府洋县城殿试两榜进士康忠方,即放四川绥定府新宁县(今开江)为官,未酷虐于民,任满解组归田,县民送至十里场亭敬解组酒。忠方泣啼泪下,即题诗一首曰:“煮饭不如煮粥强,大家挨过这时光。一天饭食三天用,三日积多五日粮。寒夜客来茶当酒,暑阳宾至蔬为汤。莫嫌本部诗词俗,唯愿黎民岁月长”。同治八年(1869年)间,康忠方仍署新宁县知县,一任三年任满回原郡梓里,众民仍送至十里场亭敬酒,老爷感泣。即题绝句:“黎明即起农工忙,夫唱妇随到地乡。春夏秋冬四季苦,告成万民积盈仓”。众民视之不见各散而归。康忠方古墓在昆池康家嘴石佛坝,至今完好无损。光绪年间,“皇恩宠赐”八品士郎官康时茂(古墓在宣汉县五宝镇金竹坪)绥定府登士,文人名士康时纯(古墓在宣汉县漆树乡)名振巴蜀。近现代康氏名人更是举不胜举,此略。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