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严卫东主持召开2023年四川省渠江流域防汛指挥部成员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3-05-26 18:4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周禾

5月26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渠江流域防汛指挥部指挥长严卫东主持召开2023年四川省渠江流域防汛指挥部成员视频会议,听取渠江流域汛期气象、洪水趋势预测,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严卫东指出,从气象、水文部门通报的情况看,今年的防汛形势总体仍然不容乐观。加之极端天气的不可预见性日益增加,客观上增加了防汛工作的难度,有测不可测、防不胜防的情况。各地各部门务必要立马行动起来,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以万全准备应对各种情况,确保今年汛期安全。

严卫东强调,抓防汛工作,要树牢流域意识,眼观全流域,坚持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一盘棋,多关注全流域正在形成的风险,提前与上下游采取联防措施。要切实强化监测预警。对流域内的监测预警设施设备要进行一轮排查,及时增添设备、检修更新,完善监测预警网络,夯实监测预警基础。要提高区域性、流域性气象监测分析能力,做好中短期天气、水情的预测预报。要通过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的方式,把监测预警信息通报到每村每户、每个宿营地,增强“扯回销”的闭环意识,传达到后要有反馈机制,真正做到“上游下雨、中游吹哨、下游开跑”。要切实强化水情调度,把调度指令落实到位。要统筹流域防洪总体需求,进一步优化与完善现有调度方案,明确权限、程序和其他相关要求,确保高效、精准、有序调度。要切实强化隐患整改,坚持常态化排查,动态更新隐患清单,及时整改销号。要加强对在建工程营地、工棚的统计和河道安全排查,对受到地灾、山洪威胁的,发现灾情征兆后及时组织紧急避险撤离,防止群死群伤。要切实强化应急准备,编制好操作性强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前预埋队伍、物资等应急力量,做好值班值守,确保情况第一时间掌握、险情第一时间处置。

严卫东要求,要切实强化责任落实。各地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汛工作机制,调整充实防汛指挥机构,逐级、逐部门、逐单位落实责任人,明确工作职责,层层传导压力。各级防指要认真履行防汛组织、协调、监督、指导等职责,切实承担主体责任,认真履职、主动作为,真正把各项防汛举措落实到操作层面,共同做好流域防汛减灾工作。江河、水库、电站等重要点位的防汛责任人,要严格履职尽责,落实好指挥部的各项指令,定期巡视,发现任何问题,在第一时间汇报的同时要稳妥处置,确保防汛安全。要坚决服从渠江防指的统一指挥调度,认真落实好安排的各项措施,确保江河安澜、人民安全、社会安宁。

市领导张杰、市政府秘书长张乐,渠江流域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渠江流域部分电站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江吉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