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以赛赋能提质 人人参与竞技

——宣汉县举行书记、校(园)长赛课活动构建更美教育生态

发布时间:2023-05-26 11:0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我们校长到县里赛课去了。”“走,去听我们书记的课。”近来,“书记、校(园)长全员赛课”在宣汉教育系统成了热议话题。4月3日,宣汉县各学校书记、校(园)长第一轮赛课活动在宣汉职中举行,随机抽取的宣汉育才石岭小学校长李霞、峰城镇中心校校长程维波、南坝镇第二完全小学校长桂杰现场授课,全县所有公办学校书记、校(园)长前来听课并现场打分。

赛课现场

据了解,为了全面提升宣汉县各级各类公办学校主要领导学科教学能力,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打造一支扎根一线、立足课堂、精于业务的高水平管理队伍,大力营造学校回归课堂、回归教学的教育生态,从本学期开始,宣汉县教育局举行书记、校(园)长全员赛课活动。

活动分为信息采集、抽签赛课、总结表扬三个阶段。县教育局主要领导每两周通过随机抽号的方式确定4-5名参加赛课的书记、校(园)长名单,县教育局负责通知参赛的书记、校(园)长,并临时抽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部分学生到赛课地点配合上课。全县未抽中的所有公办学校的书记、校(园)长全程参与听评课,同时由县教育局主要领导随机抽取部分书记、校(园)长现场评课。

现场竞技,展示高超教学水平

第一轮上课活动中,3名校长进行了高水平的课堂展示。

峰城中心校校长程维波执教《生命 生命》,他积极创设朗读情境,让学生在读中品、在品中悟,多层次、多维度、多形式的朗读让学生实实在在感悟生命的美好,激发学生对生命的尊重与敬畏。

南坝镇第二中心小学校长桂杰执教《春天举行音乐会》,他以学生的兴趣为出发点,充分应用信息技术2.0培训成果,积极营造愉悦、欢快的学习氛围,落实了学生要掌握的关键音乐能力。

认真教学

育才石岭小学校长李霞执教《被减数中间有0的连续退位减法》,她通过类比同类知识,引出新知识;对比新旧知识,把复杂的知识分解成几个简单内容,并创设“开心猜猜猜”“智慧爷爷讲故事”等情境,让学生轻松掌握了计算的算理和算法。

峰城中学校长曾鲜兵、黄石中心校校长赵杰、南坝镇第三中心小学校长赵兴分别进行了现场评课。县教研室主任戴伟从专注课标、专注课堂、重视教研组建设与管理三个方面作了总结性点评,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对三堂课进行了现场评分。

以赛赋能,锻造一流业务铁军

一位好的校长能带动一所好的学校。2023年,宣汉教育紧紧围绕建设全省教育强县奋斗目标,以锻造一流校长团队为突破口,努力提升全县学校书记、校长业务能力,积极引导全县各学校书记、校(园)长回归课堂,立足课堂,自觉提升自我学科教学能力。“举办全县各学校书记、校(园)长赛课活动,为我们搭建了提升自我、展示学校的平台。宣汉县南坝镇第二中心小学是全省第2批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整校推进样板学校,我执教的音乐课就充分利用了2.0培训所得,让信息技术赋能音乐教学。”参加赛课的桂杰在赛课现场动情地说。

现场评课

宣汉县百节溪学校校长王洪表示,通过随机抽取的方式开展书记、校(园)长全员赛课评课,对每一个书记、校(园)长都是一个促进和提升,每个人都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作好十足的准备,随时准备走进课堂,上课要展示出高超教学水平,听课要能提出独到的见解与建议。

以赛促教,深耕一线高效课堂

学校书记、校(园)长赛课充分发挥作为学校管理者和教学引领者的示范带头作用,辐射带动学科教师共同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掀起教研教改热潮,努力构建一流、高效课堂。“全县学校书记、校(园)长赛课活动开展以来,学校一把手深入课堂,钻研教学的风气越来越浓厚。”这是宣汉教育局工作人员到基层调研后的共同感受。

同学们饶有兴趣地学习

在宣汉育才石岭小学,学校以赛课活动为契机,着力深化课堂改革,大力打造“小先生”课堂教学模式。在课前,“小先生”指导学生完成课前预习,整体感知学习目标、学习内容、课堂重难点;课中,“小先生”示范交流展示,尝试评价总结,实现互动互助。在宣汉峰城镇中心校,一场声势浩大的课堂革命“校长-行政-教研组长-全体教师”全员教研模式随着赛课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校园内“深耕课堂,深研课程”成了最美的风景线。

以赛提质,构建更美教育生态

让学校发展回归课堂,回归教学是宣汉教育笃定的初心。近年来,宣汉始终把提升教育质量作为学校发展的生命线,立足教育实际,放眼宣汉教育未来。2023年,宣汉教育局提出了“全力建设全省教育强县,全面提升教育满意度”两大目标。

首轮赛课结束,宣汉县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洪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赛课活动所达到的效果,再次阐明举办赛课的目的意义,并希望全县所有公办学校的书记、校(园)长通过赛课活动充分展示个人业务水平,充分展示学校团队能力和办学效果,做到真正回归课堂、回归教育,真正关注学校的教育质量,全心致力于教研教改,致力于校园文化建设,致力于兴办高水平、有特色的学校,努力构建更美教育生态,奋力兴办人民满意教育。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万礼 杨秀琴 通讯员 刘欢庆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