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倡导共同呵护自然 保护生物多样性

达州市多形式开展“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4 10:2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航)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为引导市民关注生物多样性,积极参与到生物多样性保护中来,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公安、林业、水务等多部门通过增殖放流、发放宣传资料、布置展板等多种形式,开展主题为“从协议到协力 复元生物多样性”宣传活动,倡导共同呵护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

23日下午,在达城仙鹤广场活动现场,来自环保、公安、林业等部门的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为市民普及生物多样性知识,倡导大家保护野生动植物,养成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

在早早布置好的展板上,我市“十年禁捕”、动植物种类及分布情况、水污染治理情况等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吸引到不少市民驻足认真观看。

在另一侧的长排桌子上,放有《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知识手册》《公众防护PM2.5科普宣传册》《大气污染小常识》等宣传资料,工作人员正向被吸引来的市民进行科普。“这个宣传册里面有如何保护我们家周边环境的知识,大爷您拿去看看。”来自四川文理学院的学生肖诗涵、刘兰、贾堰芸是宣传活动的志愿者,她们为了这次宣传,提前了解了“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由来和意义,学到了很多保护环境的知识。在广场一角,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黄雄耐心地给一位老年市民宣传,“生物多样性是生命的基础,它使地球上的每一个有生命的有机体都独一无二,它能维持生态系统的平衡、降解污染、稳定气候、保护水资源、形成和保护土壤。若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提供粮食、纤维、淡水、过滤污染物等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都会面临威胁。”一番话让市民频频点头。

整场活动吸引不少市民。来自达川区石桥镇的周先生将每种宣传册都拿上一本,表示回家去好好研究。不少市民拿到宣传册后,就坐在一旁的石梯上翻阅起来。“原来这种蚂蚁是有毒的,以后遇到要小心点。”“现在州河的鱼类资源丰富太多了。”通过宣传册,大家了解到不少生物多样性相关的知识。

除了现场讲解、发放宣传资料,5月22日塔沱湿地公园进行的增殖放流活动中,3000余尾青波、鲢鱼、鳙鱼等鱼苗被投放进州河,通过“以鱼净水、以鱼养水、以鱼调水”的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科学调控优化水生生物种群,改善水域生态环境。活动中,工作人员向广大市民发放环保宣传资料,并开展“十年禁渔”宣传活动,倡议大家爱护母亲河、保护生态环境。

近年来,达州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积极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通过积极改善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优化野生动物的生存栖息自然环境,强化野生动物资源保护,严厉打击乱捕鸟类和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推进水产资源保护区,在巴河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实行严格的保护和管理等措施,守护生物多样性,走好生态文明之路。截至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45.58%,全省排名第11位。木本植物资源丰富,主要乔木、灌木300多种(属类),野生动物300多种,现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23个。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