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四川残疾人励志报告团走进首都高校开展励志宣讲

发布时间:2023-05-24 09:4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5月23日讯(记者 胡旭阳)5月22日至23日,四川残疾人励志报告团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开展“弘扬正能量、奋进新征程”主题励志宣讲活动。活动恰逢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之际,旨在讲述四川故事、传播四川声音、展示四川力量、链接四川情结、柔性招引人才,也为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浓厚氛围。此次活动由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四川省教育厅、共青团四川省委等单位联合主办。

走进北京大学

四川残疾人励志报告团代国宏、杜宣梅、刘敏、李国浩、唐建5名成员结合人生境遇和心路历程,向首都高校近1000名师生讲述了各自身残志坚、拼搏向上的励志故事,表达了对党和国家关心关爱的感恩感谢,展现了新时代残疾人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首都高校20余名四川“招才大使”聆听宣讲,同时在校开展四川发展和人才政策宣传等工作。

“无腿蛙王”代国宏带来了主题为“生死叩问”的励志宣讲,代国宏18岁学游泳,20岁取得全国冠军,24岁在全国残运会上破纪录再夺冠,6年间取得9金4银3铜,被评为“四川省志愿助残阳光大使”“四川向上向善好青年”。他说“地震让我失去了双腿,但灾难的磨砺也让我长出了坚强的翅膀”“能够用自己所经历和体悟的能量去帮助现在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在别人需要的地方看见自己的责任,这就是我现在活着的意义和价值。”

进行宣讲

来自泸州合江县人民小学的杜宣梅老师以“坚守三尺讲台 用爱浇灌成长”为主题做励志宣讲,杜宣梅因病失去手掌脚掌,但她不屈命运、奋发努力,靠坚韧的毅力成为一名可敬的人民教师,戴着义肢站上了三尺讲台,用没有手掌的双臂,已书写出十六年教书育人的美丽芳华。

作为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先进典型教育讲师的羌族女孩刘敏,为大家作了“经历 思考 提升 蜕变”的主题分享。她因灾害导致肢体二级残疾,但身残志坚,努力学习考上四川大学获双学位,再以综合成绩第一进入推免名单保送南京大学攻读研究生,期间勤工俭学,热心参与公益,毕业后作为省委组织部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回到家乡工作,支持建设家乡,曾被中宣部、教育部授予“最美大学生”称号,先后获评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百人会英才奖等40余项荣誉。

李国浩做了题为“生而无畏 战至终章”的宣讲。他幼时因病失去听力,但他敢于拼搏、勇于挑战自我,他以超于常人的顽强毅力靠读唇语考入四川大学,硕士毕业后选择极具挑战的公司和岗位,在职场上闯出一番天地,他说“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生而无畏,战至终章”。

进行宣讲

快递员唐建为大家分享“感动服务 温暖你我”。他6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致残,2015年成为一名快递小哥,从最开始送好每一票快件,用真挚的服务打动无数顾客,收获认可与好评。2019年,成为圆通速递成都锦江四部网点的负责人,带领团队30多名快递员,每天为10000多位顾客服务。他说“我发自内心感恩党、感恩时代、感恩行业、感恩残联和顾客,也感谢一直以来帮助过我的所有人。即使身患残疾,只要坚定目标,坚定信念,我也能够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价值,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大放异彩”。

清华大学水利系21级直博生付翔永在听完宣讲会后说:"宣讲会成员乐观、自信、坚毅的态度和品质,无不让人动容。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在任何岗位都应该坚韧进取。作为四川‘招才大使’,我将积极探索做好四川家乡招才引智的桥梁;作为清华水利人,我将以行业前沿、国家需求为目标砥砺前行。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清华大学历史系学生童小莹讲到,“因先天或后天原因造成残疾,是个人的不幸,然而这种不幸并非不可逾越的鸿沟。宣讲员以自己克服困难、成长发展的经历诠释了四川发展人文环境,让我这个在清华的四川“招才大使”深受感动和鼓舞。我一定会积极宣传我的家乡,吸引更多清华人建设家乡。”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化学专业的博士生邱磊在听完宣讲后表示:“家乡残疾青年自强不息的故事让我热泪盈眶,感受到了他们与命运作斗争时的坚韧,也感受到了四川大家庭的温暖。动人的故事也为我们首都高校四川“招才大使”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我们会将更多四川故事讲给大家听,为四川高质量发展吸引优秀人才。我作为一名环境专业的博士生,也会在毕业后为四川的环境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北京大学凝聚态物理2021级博士生李阳讲道:“命运待人虽不平等,但三位嘉宾无疑是战胜命运的胜者,苦难和伤痛没有打倒他们,反而让他们更加强大。作为首都高校“招才大使”,我为家乡同胞展现的勇气和毅力感到鼓舞。他们这样的榜样激励着我向更多的人讲好四川故事,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建设美丽四川。”

此次系列宣讲活动通过残疾人励志报告团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讲述励志成长故事、互动交流,引导青年学生正确对待挫折,链接了对四川的感情,从一个侧面加深了对四川人文环境的了解。(图片由省残联提供)

来源: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