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回不去的故乡

发布时间:2023-04-12 21:0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王琳萱

堂妹发来信息说,老家的邻居走了,隔房的婶子也得了胃癌,感叹老家没剩几个人了。以前我听到这些消息时会很震惊,现在却很平淡,只是随意回了几句话。或许,随着岁月的洗礼,我也能慢慢接受变化无常了吧!


经常会梦到老家,梦到外婆家,梦到关于和亲戚在一起的各种情景。值得庆幸的是,外婆外爷、爷爷婆婆依然撑着枯槁的身板活着,每隔些时日,我便驱车进小山村去探望他们。


外婆家住在山脚,房子背后是一座小山,再后面却兀立着一座“马鞍山”,拔地而起,就像一道天然的绿色屏障。外婆家住在山头,穿过门前大片菜地和一个小树林,走到堰塘的堤坝上,视线豁然开阔,一条窄窄的土路绕着梯田,弯弯曲曲延伸到不见底的山谷……没想到对面居然还有一座大山。


去年夏天,我和舅舅、姨父们把两个老人的房间整理了一下,两天时间收拾出一间卧房一间厨房,扔掉的杂物把村里的垃圾车塞得满满当当。当然,能扔掉外婆外爷的“家当”也是做了许久的工作。快九十岁的外婆颤颤巍巍地收捡着破塑料袋,把一条条装化肥的蛇皮口袋摊开、对折,再用毛线绳扎起来,嘴里说着:“还能用,还能用,扔了二天用的时候就莫得了……”奈何她收的速度,赶不上我们扔的速度。


我在已经包浆的老柜子里,找出母亲和姐妹们年轻时的照片,姑娘们风华绝代,青春靓丽,绝对不输现在的审美。我把照片拿给靠在椅子上眯着眼睛监工的外爷看,他笑眯眯地说:“这是老二,这是老三啊……”说着还从桌子上的袋子里捻出个什么塞到嘴里。我一看,居然是一袋“椒盐胡豆”,我在心里给95岁的外爷竖起大拇指。


爷爷婆婆家就离得远些了,在县与县的交界处,除了山就是沟。从城里出发,上高速,下高速,走快速通道,进入乡道,驶过漫水桥,爬坡蜿蜒进入大山,经过多个岔路进入村道……从车里望去,前面是山,后面是山,左面是山,右面也是山,山坳里或者山头云雾缭绕,一丝丝、一缕缕、一层层,半遮半掩,时散时聚,让人分不清是云还是雾。以至于前些年我总是走错路,不注意就走进了“庙垭村”“黄垭村”,绕了几次终于找到“米粉垭村”的路牌,近两年可以导航到村了。


爷爷婆婆守着一座青瓦土墙三合院,大大小小十八九间房,一百多平方米的石砖院坝,诉说着这里曾经人丁兴旺,烟火袅袅。而今,仅剩两位耄耋老人在这里守望着。爷爷说:“一队有几户修了新房子,三队也只剩几个老的,二队也没有几个人在屋里了,年轻人都走了。现在去田里、柴坡、堰塘的路都莫得了,哎!”说完他咂了一下嘴,额头上的皱纹更深了。记得小时候,大人们谈论哪家进城买房了,哪家娃考上大学要去大城市读书了,哪家打工挣了钱的时候可不是这种语气。


我和伯父多次喊他们去城里,可婆婆总是说:“不去,哪里都不去,就这样了,过一天是一天。”爷爷也推辞说住不惯。他们确实住不惯,即使进城看病时也不愿意在儿孙家里多住几天,一直挂念着他们的院子以及家里的狗和鸡。幸好爷爷上过私塾,还曾是村里的干部,很快就学会使用智能手机,每天都会看新闻、刷短视频,无聊的时候就给几个孙儿打电话。


树高千尺,叶落归根。但是我知道,我们这辈再也回不去了。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