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达川区在“查”“疏”“研”上下功夫推进城乡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13 11:3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邱霞

近日,达川区教育局在达川区石桥镇列宁街小学召开达川区“双石”(石桥、石梯)片区心理健康工作推进会。

这是达川区加快推进城乡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印发了《达州市中小学校心理辅导室三年建设方案》,将全市公办中小学校心理辅导室建设标准分为4类,拟用3年时间对包括农村学校在内的全市479所学校的心理辅导室进行装修改造或升级更新,实现公办中小学校标准化心理辅导室的全覆盖。2022年9月,达川区在石桥镇列宁街小学、石桥中学分别建设的标准化乡镇心理健康成长中心相继投用。

为推动城乡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发展,今年春季学期开学后,达川区教育局组织“双石”片区中小学校长、心理健康教师召开“双石”片区心理健康工作推进会。会上,达川区石桥镇列宁街小学、达川区石桥中学先后就乡镇心理健康成长中心的建设及运行作情况汇报,桥湾初中、石桥小学、石梯小学分别就如何抓好2023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推动城乡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发展,是达川区教育系统贯彻落实达川区委、区政府“中优西进南联东融”建设总体部署,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与学校发展相融合,深化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举措。“双石”片区建成的标准化乡镇心理健康成长中心,要充分发挥辐射引领作用,推动“双石”片区学校心理健康工作上新台阶,对各地各校推进心理健康建设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会议强调,培养阳光少年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各地各校要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各环节。要从源头、过程、结果和保障管理等方面,为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科学支撑。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先行先试、率先垂范。要上好心理健康课,积极开展心理健康辅导活动,在“查”“疏”“研”上下足功夫。要坚持课堂教学主阵地、测评筛查主渠道、咨询服务主战场和专兼职心理教师队伍建设相结合,形成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工作体系。要增强教职工凝聚力,强化家校联动、医教协同,全力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心理健康工作新格局。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