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三汇血旺豆腐汤

发布时间:2022-12-22 15:2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山溪


黑红的猪血旺,雪白的豆腐块,红红的海椒面,撒上几粒姜末葱蒜、些许花椒面,倒上一点三汇特醋,吃起来麻辣味实足,让你通身冒汗。这就是地道的渠县三汇血旺豆腐汤,一道早已淡出人们视线的普通小吃,却在我的脑海中记忆深刻。

我不是三汇人,但同饮一江水,家住邻近的东安镇。因为相距只有十多公里,三汇场自然成为了我们那一带人的油盐场。打我记事时起,隔三岔五地去赶场,踟躇于三汇镇的大街小巷。三汇的盐锅盔、三汇凉粉、凉面、油果子、心肺汤圆、羊肉蒸笼,以及其它小吃,前前后后我都平常品尝过。

在20世纪七十年代中后期,我才十岁左右,对外面的世界知之甚少,三汇场在我的眼里是那样的高大完美,感觉什么都有,啥事都新鲜。去赶场玩耍简直是一种渴望和享受。那时是七天一场,所有场镇都是逢星期天当场,三汇镇便成了我儿时光顾的好去处。有时是奉父母之命去采买家中日常生活所需,有时是背着父母偷偷摸摸地去赶场。

早起,趁父母外出干活的时候,揣好平常替家里称盐打油落的“角子”钱,尾随生产队的其他人步行五公里到邱家渡码头,交一分钱的过河钱过渠江,下船后再步行十来公里小路,过枣树丫口、白塔石挢,然后穿行劳动街,过电影院后就到了三汇镇中心。每到冬季,在离“向阳门”约50米处的左手边,有一条宽阔的巷子(此地多年前已变为百货大楼了),里面有一个专卖血旺豆腐汤的小食店。巷道内摆放着几张小桌,一对老年夫妇招呼应酬着客人。一口大铁锅冒着热气,满锅的血旺豆腐“咕嘟、咕嘟”地沸腾翻滚,弥漫的雾气中飘逸着诱人的香味,勾引着路人胃里的馋虫。只要付上一角钱,一碗热气腾腾的血旺豆腐汤就端上了桌,用筷子轻轻将佐料搅拌均匀,夹起一块送进嘴里,味道香、麻、辣、酸俱全,豆腐嫩滑爽口,血旺咸中带酸。一碗血旺豆腐汤下肚,让你清鼻涕直流,头发根根冒汗,周身血液沸腾,热气上升,刚刚还是寒气嗖嗖的感觉早已荡然无存。吃完血旺豆腐汤,用手抹抹嘴离开巷子,然后到大街上去,把该办的事办了。

也许,血旺豆腐汤是20世纪生活困难时期的一种产物,但无论如何,只要冬季去赶三汇场,我上街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吃一碗血旺豆腐汤,这种习惯一直延续了好多年。

后来,不知是哪一年哪一天,当在三汇镇那条巷子里,不见了冒着热气的大铁锅和香气四溢的血旺豆腐汤时,一种失落感陡然而生,感觉吃什么都没了食欲。

这或许就是三汇血旺豆腐汤的魅力所在吧!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