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父亲的《天气预报》情结

发布时间:2022-12-21 12:4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杨力


父亲虽是耄耋之年,但每天会雷打不动地守着电视收看《天气预报》节目。

每天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之后,紧接着就是《天气预报》,所有省会城市的天气信息一一登场,父亲看得特别认真。曾经一度我很不解,父亲又不到这些城市旅行,收看这些信息有什么意思呢。

这也罢了,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之后,跟着登场的是全国一些旅游城市的天气消息,父亲同样会“一个不落”地悉数看完,然后才去美美地睡觉。看《天气预报》俨然成了父亲的睡前点心,我猜他梦里一定去了这些城市旅游。

父亲远足一趟确实不易,但每天出门倒是习惯。这时父亲会有一些准备,如果戴一顶遮阳帽,一定会有大太阳;如果手持一把雨伞,没准一会有阵雨;多备一件外衣,今天多半降温;把布鞋换成雨靴,八成不久有大雨……

父亲对天气消息的掌控,有时让母亲很不服。母亲喜欢跳广场舞,有一次父亲叮嘱母亲晚上别跳了,实在要跳,带一把雨伞备用。母亲看看天,感觉一时半会雨不会来,便出门了,结果广场舞跳到一半就被一场暴雨撵到了凉亭下躲避,风裹挟着雨点,偏往凉亭下躲雨的人身上浇,母亲正有些后悔没听父亲的话,一把大雨伞罩在了她头上,母亲一看是父亲,一下就像个小女生,感动而委屈地红了眼睛。

王叔是父亲的挚友,他有个爱好,就是户外写生。他喜欢到公园,拿着画笔,选好角度,尽情描绘眼前的美景。有一次他画得太入神了,雨点洒下来都没警觉,最后被淋了个落汤鸡,快完成的素描也泡汤了,十分气馁。父亲知道后,从此,在一些重要天气节点,比如降温降雨,特别是《天气预报》有预告可能遭遇极端天气,都会给王叔打个电话,提醒他注意防范。王叔后来逢人便说,他现在不怕外出淋雨挨冻了,因为有老朋友像老伴一样时时关心他,内心是既感动又温暖。

父亲还喜欢给他在外地工作的小儿子打电话,如果变天了,换季了,会在电话里千叮咛万嘱咐。他小儿子就不明白了,他又不是没长大的小孩子,现在信息这么发达,打开手机无所不知,哪还用得着打电话这种老套过时的方式?可有一次父亲生病住院,“小儿子”一连几周没接到父亲“老套过时”的电话,内心反倒忐忑不安起来。后来他对父亲说,没事还是多打电话吧,叮嘱的是天气消息,感受的却是亲情和思念啊。

父亲说,过去科技不发达,他们上几辈人,没少吃天气变化的亏。现在时时收看《天气预报》,能充分感受公共气象服务对生活的帮助,这其实是时代发展、社会进步后,身为一个普通老百姓真真切切体会到的社会福祉。

而父亲,多年来坚持对一档节目的热爱,培养了一颗执着而淡定的心。同时通过《天气预报》这根纽带,父亲也极好地维护了内心的两大精神支柱,那就是亲情和友情。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