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还生命以过程

发布时间:2022-12-18 13:4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水妤


这是一条老街。

破落的砖混乱地堆积在公路的两旁,也不能叫公路,只是能通行自行车罢了,稍不注意,连车带人也就滚落了下来。

是夏天。

蝉鸣一声连着一声,声嘶力竭,不死不休。

没有风,电扇吹的风也没有。

你坐在小板凳上,并拢的双腿平摊着一本小小的连环画。画页有点泛黄,白描的手法画的人物,不立体,却传神。画里的人做了一个螳螂捕食的动作,你看到是《螳螂拳》,很早的武侠连环画,如今已经不多见了。

你看得入神,一滴晶莹的汗珠慢慢爬下来,爬到鼻尖上,有些痒,你舍不得用捧书翻页的手去擦,只轻轻地一扬头,汗珠就滴落在书页上,你的手指下意识地抚摸着书页,书页渐渐晕染开来,晕染了你8岁的夏天,晕染了你的整个童年。

眼镜有点沉,你取下眼镜,拇指和食指狠狠地揉了揉鼻梁。你疲惫地合上眼,背靠着皮椅,故意用力将椅背压弯,你等着,等着椅子着地的轮子向后滑去,然后你就可以装着被摔倒的模样,大大方方地出去休息,任一室的学习参考资料在房间里翻飞。

可是在轮子将滑未滑的时候,你看到墙角卧着一本书,封面的角有点卷了,书页松散得很,你静静看着,看着。

你坐正了身子,伸手将书拿了过来,没有翻开,你沉默地看着,“七里香”三个字很隽秀,你想,算了吧,看看吧,管它的代数几何,管它的英语语文,还是看看吧,就看一会儿。

“遂翻开那发黄的扉页

命运将它装订得极为拙劣

含着泪 我一读再读

却不得不承认

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

你轻轻地朗读出声,刻意压低的声音,带了点女中音的味道,你沾沾自喜地笑,觉得这样读来,一切烦闷都消散了,唯有席慕蓉,你的世界里唯有她。

“我如何舍得与你重逢

当只有在你心中仍深藏着的我的

青春

还正如水般澄澈

山般葱茏”

你开始反复地吟诵,那遗忘了的古老言语在风沙起落之时裹挟着清远的笛音,将隔代的乡愁刺入席慕蓉的心里,也刺入你的心里。

那一座蹲踞在荒莽山巅,冷眼看世事变迁,人间恩怨的建筑隔离了席慕蓉的敕勒川,而高耸险拔的二郎山却隔离了你的草原梦,奔腾的黄河水冲刷着席慕蓉的梦,湍急的雅砻江荡涤了你的梦。

你总会想起,那个地方,碧蓝的天空,没有温度却灿烂的阳光,雅砻江上厚厚的冰,咿呀唱着藏经的小喇嘛,还有那条有捉不完蝌蚪的小溪……

那个时候你总觉得,那个海拔3000米的地方才是你的故乡,你觉得,你的“乡愁”也是这样慢慢飘远,跨过泸定桥,翻过雀儿山,越过成都城,融进了你小小的心扉。

你这样一半故作深沉地强说着愁,一半抿着嘴偷偷地得意,觉得,不一样的,你与那些关在四方笼子的人,不一样,你觉得,至少,你的心可以自由奔跑,有奔跑的地方……

你奔跑着,怀着不可言喻的得意心里,奔跑到了城市里。

这里是繁华闹市里难得的静处。

你喜欢这里的名字——“儒墨冬说”,看着心就静了。

你左手慢慢捻着紫檀珠子,一颗一颗地任珠子在手心里打转,右手边氤氲着茶香,茶汤色泽层次分明,香味四溢。你捏起茶碗,浅浅地呷了一口,茶香在喉间略停留,然后四散开去,点在了舌尖处。你满足地微闭了眼,似乎就随着沈从文流淌到了湘西,流淌进了那条清澈毫无渣滓的河,流淌进了粗野有力的橹歌声里,流淌进沈从文简单动情的文字里——

“但真的历史却是一条河。从那日夜长流千古不变的水里的石头和沙子,腐了的草木,破烂的船板,使我触着平时我们所疏忽了若干年代若干人类的哀乐!”

你在心里默默诵读着《湘行散记》,茶香一直氤氲在你的四周。

做茶艺的小姑娘,一直在替你熟练地泡茶、斟茶,你不时地看看书,不时地看看茶艺,不时地转动紫檀珠子,不时地闻闻杯底香,不时地品茶……

然后,你想起很多年前的夏天,那个时候房子那么破,天那么热,没有空调,连电扇也没有,你就坐在房子门口,专注地看你的连环画,看得手舞足蹈,恨不得随着主人公一起仗剑江湖,舍生取义。你想,那个时候你怎么那么单纯,那么快乐呢?明明什么也没有的;

然后,你想起读中学时在繁重学业里偷看席慕蓉的诗集时隐晦的得意,想起那个时候,看书时打心眼里跳跃出的轻松与高兴,想起那个时候,读了诗集,半夜总要偷偷摸摸地起来,借着路灯,写点给自己的诗;

然后,你想起现在,你看书,一定要去一个有你喜欢的店名,你喜欢的茶水,冬天有暖气,夏天有冷气的地方,你想起,你已经很久没有单纯地从书里获得快乐了,你想起,不知从何时起,你看书有了很多很多与看书无关的习惯。

你开始茫然了,现在做的,还是单纯地看书吗?

这是一条老街。

青石板铺就的路面,有些许青痕,两边的铺面是翻新的古典式,不少的铺子里传出咿咿呀呀的戏曲声,相隔不远处总有一条大型犬,懒洋洋地趴坐着,眼睛似睁未睁,舌头伸得老长。

是夏天。

有风,却是灼热袭来。

你随意找了一家铺面,小桌竹凳,你要了一杯盖碗茶,普通的开水,普通的茶叶,茶叶在开水里翻滚出的香味依然吸引了你,你喝了一大口,你开始看书,文字迎着阳光跳跃,你正好看到——

还历史以真实,还生命以过程。


来源:达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