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老弟返乡记

发布时间:2022-12-15 13:0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周佩君


老弟小时候怕太阳晒,怕田里的蚂蟥咬,不想过面朝黄土背朝天、一身汗水一脚泥巴的农村生活。“双抢”的时候,他宁愿在家烧火煮饭,也不愿到田里搞“双抢”。

当年乡下的交通也极为不便,父亲为了造房子受了很多累,一砖一瓦都是他用土车子一车又一车运进去的,好似蚂蚁搬家一样。因为住在山旮旯里,给老弟介绍的对象来了一次后就再没有来过。

十年前规划修建一条新的大道,这条路刚好从老屋旁经过,我家杂屋在红线征拆范围以内,可老弟却在为房屋主体不能一起拆感到郁闷,这里的一块砖、一片瓦他都不想留。他只想离开这个破地方。

这一年,父母相继离世。处理完后事,老弟把责任田托给村里的一户老农种,他头也不回地离开了村子,把一栋孤零零的老屋留在那里。

他用杂屋的拆迁款在县城买了一套两居室的商品房,终于结婚生子,过上了向往已久的城里生活。

只有在每年清明节挂山、中元节烧纸时,我们才会回老屋,头几年在修路,去老屋的小路也找不到了,老房子静默在那里,因为没人住,一年比一年破败。

几年后,那条大道终于建成通车了,宽阔的双向六车道,乌油油的柏油路,明亮的路灯点亮了沿线的村庄。乡下还通公交车了,老屋旁边就有一个公交站,可以直达县城、省城。小车可以直接开到老屋的前坪,老家一下子变成了交通方便的好地方,几姊妹劝老弟,何不把老房子修缮一下,变成无数城里人羡慕的网红小院呢?

利用平时的休假时间,老弟修墙盖瓦,把老房子修缮一新,他平时是个很有生活情趣的人,喜欢种花花草草。他在房前屋后栽上了水竹、吊兰、绿萝等绿植,这满眼的绿呀,驱走了夏日的暑热;海棠、月季、玫瑰、绣球花为小院点缀了明艳的色彩,凌霄花爬上了院墙,吹起红色的小喇叭。他还就地取材,把多肉植物栽种在各式造型漂亮的用酒瓶切割成的小花盆里,或是直接把多肉栽种在院墙的岩缝隙里。炎炎夏日,搬一把椅子坐下,赏门前那一池红的、白的荷花,让夹带着荷花清香的凉风拂过发丝,听着蛙鸣,心旷神怡,暑气全消!

美丽的小院引来了村民和路人的驻足,村民组长称赞老弟为美丽屋场建设做出了这么好的示范。村里的老人却说,种了花好是好看,可是又不能吃,何不栽点菜呢!

老弟觉得说得有道理,又动手开辟了一片菜地。夏日的菜园,白蝴蝶、红蜻蜓在红紫苏、青辣椒、长豆角、黄玉米之间翩翩飞舞;南瓜、冬瓜、西瓜则匍匐在地里,一片生机勃勃;菜地的间隙里还栽了红枣树、桃子树、樱桃树、椿树等果木,俗话说“摇窝里栽橘,拄杖栽桃”,估计要不了多久就会有收获。

那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老弟一家是在老屋度过的,没有受到什么影响,蔬菜是自给自足的。在此期间他挖出了一个鱼塘,还从观音山上引来泉水,让清冽的山泉汩汩流进他的鱼塘。

孩子们也喜欢这样的田园生活,每个周末都要催着回乡下。孩子们春可去田里捉蝌蚪,夏可到山上采新鲜木耳,秋可摘野生板栗,冬可尽情玩雪。周围的生态环境好了,时常还会有黄鼬、松鼠、野兔等野生小动物出没。一次,孩子们发现灌木丛发出窸窸窣窣的响声,用棍子一拨弄,竟然是一只可爱的小刺猬,这可是只在绘本和电视里才能见到的小动物呀,孩子们开心地和小刺猬玩了好久,又依依不舍地把它放回了大自然。乡村的生活,就是这样充满着新鲜感!

每逢过年过节,老弟准备一大桌饭菜,十几人围坐在一起,其乐融融,团团圆圆,连挂在堂屋墙上的父亲母亲都在冲着子孙们微笑呢!我们又找到了久违了的回娘家的感觉。

老弟还经常邀请三五好友来这里小聚,喝点小酒,吃点土菜,朋友很是羡慕乡下有这么一块风水宝地。夕阳西下,客人摘一些地里的小菜,打上一两桶天然井水,满载而归。目送着朋友的背影,此时的老弟也特别满足。

老弟越干越有劲了,我们都调侃他成了“花农”“菜农”“果农”,那个曾经稚嫩的少年变成了成熟的中年人,皮肤晒黑了,体重降了,肚腩不见了,身体更健硕,越来越有咱老父亲当年勤劳朴实的风范了。

今天的新农村,农业实现机械化,种田已不像多年前那样辛苦,国家还有补贴,老弟想着要把交给别人种的责任田收回来自己种。从前最怕种田的老弟,这回真的是想要当回农民了。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