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闻鸡起筷

发布时间:2022-12-15 13:0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陈美桥


我记得三岁时那件红花袄,缘于一只大红公鸡。每次我穿上它,公鸡总趁我毫无防备时,突地跳起来,啄得我鼻孔鲜血直流。尽管老屋已是一片瓦砾,但那个画面依然鲜活,就像后来家里每次杀鸡,我总会选出最漂亮的几根鸡毛,让奶奶用胶管和铜钱扎成毽子,在踢的过程中,鸡毛像葵花一样散开,在空中上下翻飞,带着乡村的动感。

一个爱好文字的人,总不可避免地碰到诸如“乡愁”“寻根”之类的词语。鸡的始祖又在哪里呢?据说有科学家通过基因测序,推断出它起源于公元前7500年左右的中国某地。但不知这是否为确切定论,我们更有把握的是,知道几种跟鸡有关的名菜。

鉴于丁宝桢的出生地、上任地,以及烹饪手法,宫保鸡丁有贵州菜、四川菜和山东菜的争论。事实上,贵州的宫保鸡丁以糍粑辣椒入菜,跟川式宫保鸡丁的小荔枝糊辣味在味型上大相径庭,倒是溜汁的做法,与鲁菜有点类似。做川式宫保鸡丁难点在于芡汁,其味应是咸甜酸鲜,熟透后裹在鸡肉上晶莹透亮。

最初做宫保鸡丁,多用新鲜鸡胸肉。鸡胸肉易切成形,无论生熟手,切出的丁都相对漂亮。后来,很多饭馆舍弃在鲜鸡上分割鸡胸肉,多用冰冻成品。纤维较粗的鸡胸肉,若经冷冻,质地发生变化,水分流失,口感不新鲜,甚至会很柴。有的厨师便用较嫩的鸡腿肉搭配使用。细节决定成败,一些小环节处理,往往能影响一道菜的品质。倘若在切成鸡丁之前,将鸡肉表面切些花刀,不但使鸡肉更入味,也能减少炒制时间,保持肉质的鲜嫩。

此菜中的油炸花生米也不得不提及。一般情况,我们习惯直接将炸好的花生米作为最后一道工序放入。想要口感香酥不腻,并与鸡丁形成色彩对比,可先将花生米用开水泡五分钟,将表皮搓掉,再进行油炸。总之,要做出上等的宫保鸡丁,须经反复试验,要怀着失败是成功之母的良好心态。

炒菜同样考验我们举一反三的能力,同一味型或同一做法可以演变出很多菜,就像宫保系列,就有宫保蹄筋、宫保大虾、宫保肉丁之类。有一日,我到红杏酒楼吃饭,姜汁肘子、鲍仔煲、糯米藕都没给我留下太多印象,唯宫保大虾将花生米换作了腰果,让老菜吃出了新口味。

湘菜里,有一道与官员有关的鸡肉做法——左宗棠鸡。左宗棠鸡与宫保鸡丁相比,鸡肉多了码味裹芡并油炸的步骤,少了花生米或干果的搭配,都是集酸、甜、辣、香于一体的名菜,也同样需要淋芡汁。此菜在1952年由彭长贵创制,托名左宗棠,其实与清末将领左宗棠没有直接关系。

辣子鸡、贵妃鸡、白斩鸡这些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菜式,若数豪放霸气,我以为是大盘鸡。大盘鸡是新疆名菜,约在20世纪末,由一个川籍厨师,结合新疆当地饮食习惯自创而成。其烹饪原料,大致有草果、八角、姜蒜和大葱,当然少不了皮牙子(洋葱)和青椒,有些厨师会用啤酒代替水烧制,还有些会放点豆瓣。烧制大盘鸡时,汤汁并不完全收干,待鸡肉吃完,一道菜的灵魂全部附着在后来加进去的面皮里面。

川东地区也有诸多用大盘装鸡的菜式,里面可配土豆、芋头等素菜,却不及新疆大盘鸡那般有影响力。比如从前我们店里的土豆烧鸡,看似极其平常,烧鸡时因加了诸多香料,最后还会撒上一层孜然粉,红烧味里结合了烧烤的味道。而隔壁的店,厨师用一口大铁锅炒鸡,用另一口深锅卤煮土豆,最后两者结合装盘,色泽和味道各有千秋。

在莲花湖未改造之前,几个朋友最爱去那里的农家乐吃贵州竹笋鸡。其中一个朋友与老板熟识后,得知老板曾专赴贵州学艺,其味的特殊不光在于选用本地土鸡,其竹笋也由贵州运输而来。有酸辣、麻辣、香辣可选,鸡肉吃完,可添上清汤,烫煮蔬菜,可谓集红烧与火锅于一体。由于食客往往较多,厨师会在每桌客人所备的高压锅外贴上标签,以免错漏。

十几年前住在公寓时,邻居正坐月子,她家人从老家带了几只土鸡为其滋养,一时吃不完,索性将它们养在公用过道里。幸好过道较长,且14楼的通风状况良好,还不至于臭气熏天。后来,还是被物管发现,予以禁止,只好全部杀完,入冰箱冷冻。

如今在城市,难得遇上纯土鸡,尽管商贩态度都斩钉截铁。我便想到曾经有段时间,有个农户的土鸡在夜里连连失窃。那么活泼好动的鸡,怎能说抓就抓住呢?因为它们那些绿豆大的小眼睛患有夜盲症。在夜里,无论它们躲在何处,用手电筒一照,它们全都呆若木鸡。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