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澄澈的唐朝诗人

发布时间:2022-11-16 13:2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在《全唐诗》收集的四万九千多首诗、两千二百余位诗人当中,我熟读的甚少,只是“朝辞白帝彩云间”,只是“浔阳江头夜送客”,只是“空山新雨后”,只是“黄河入海流”,等等。我想表达的不是这些诗的意象美,意境美,语言澄明;而是想表达诗人们关系更纯粹,更和谐,更澄澈。他们之间没有辈分之别,没有高低之争,更没有龌龊之事。他们生活在诗歌繁荣时代,性情超逸,淡泊自然,释放出一种与高山共俯仰、与白云同翻卷、与沧海齐阴晴的大道之美。

比如,写“中华第一思乡诗”的李白,算是唐朝诗人中的大咖。公元744年,后起之秀的杜甫认识了大咖李白。当时,李白43岁,早已名满天下;杜甫32岁,刚崭露头角。而英姿勃发的李白与温良醇厚的杜甫相识,李白没有傲才自大,也没有不屑一顾,还以“何时石门路,重有金樽开”的诗歌相赠。

有一次,李白去远游打猎,有著名诗人、兄弟伙高适陪同,也叫上杜甫随行。由李白的小兄弟、诗人贾至带路,他们从商丘出发,一路向北,到达了山东境内。当时,贾至有一官半职,任山东单县的县尉,吃喝拉撒睡当然贾至热情张罗。最后,贾至在县城一家酒馆请客买单。席间,他们亲密至极,开怀畅饮,饮酒作诗,诞生了“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借问梅花何处落,风吹一夜满关山”等名诗佳句,体现了诗人之间最珍贵、最温馨的友情。

又比如,鬼才李贺在长安城里飘荡落魄之时,有一天晚上,他没有好礼相送,只是凭着自己几首诗就贸然地去找当时政界有权利、学界有权威、一言九鼎的韩愈。那天晚上,应酬频繁的韩愈酒醉熏熏地回家,准备就寝。下人禀报,门外有人携诗求见。

韩愈与李贺素昧平生,但一听见诗,他立即来了精神,提着裤子急急对下人说,快快快,有请有请。当他读到李贺的《雁门太守行》:“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他兴奋地跳了起来,大声喊道:“泡茶,泡上好的茶。”那一夜,一个是文坛大儒,一个是诗坛新秀,他们相见恨晚,品茶谈诗,直到东方欲白。

再比如,李白在没有成名之前,也在京城长安里瞎混,以诗换酒,清贫度日。在他身上银子窘迫之际,急情之下写了一封自荐信,并寄上自己的作品给一个叫韩荆州的文官,希望得到关照和提携,但了无音讯,石沉大海。有一天,李白偶遇贺知章,贺老没有轻蔑藐视晚辈,也没有摆出大文人的臭架子,反而谦谦君子,和蔼有加,对李白的诗歌颇为赞赏,积极举荐,并夸奖李白为“谪仙”。

盛世唐朝,人才辈出,诗人自然吃香,自然风光,但洁身自好,清高傲骨也属诗人一马当先,最突出者要算全才王维。他的诗歌、音乐、绘画无所不能,融会贯通,做事人品至上,做人肝胆相照。在安史之乱时,安禄山赏识王维是温文尔雅、多才多艺的大才子,让他在自己手下做官,而他借病闭门谢客,拒绝俸禄爵位,后来趁夜逃离,又被追兵抓回。他写了一首《闻逆贼凝碧池作乐》:“万户伤心生野烟,百官何日再朝天?秋槐叶落空宫里,凝碧池头奏管弦。”由此可见,诗人王维在安禄山眼皮之下,居然敢斗胆冒着人头落地的危险,也要以诗歌讨伐叛贼,一吐为快。

在彪炳中华文明的唐朝诗歌中,淬砺了一大批优秀的诗人,树立了一座座不朽璀璨的历史丰碑。唐朝诗歌唤醒内心,唤醒山河,唤醒文化;唐朝诗人洁身自好,互相辉映,旷世奇才,我认为最终都源于诗人们的人品高洁,胸怀宽广,内心敞亮。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