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达州—万象)国际货运列车首发

发布时间:2022-11-16 10:5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刘民婕

 今日(11月16日)上午 ,

西部陆海新通道

中老铁路 (达州—万象) 国际货运列车

首发仪式

在达州高新区路海国际集装箱货场举行。



以达州为起点,中老铁路 (达州—万象) 国际货运列车经重庆、云南至老挝琅勃拉邦和万象,辐射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货运时间整体缩短 3—4 天,将促进川渝东部地区的货物有效集结在达州。


据达州市口岸与物流发展办公室有关人士介绍,开行中老铁路 (达州—万象) 国际货运列车的目的和意义在于:一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及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水平;二是打造达州直通万象联通东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 ,为万达开及川东北区域与东盟等地区合作发展提供新思路和新机遇;三是为高新区瓮福等重点企业产品拓展中南半岛及东南亚市场。

中老铁路 (达州—万象) 国际货运列车有良好的货源基础,一是达州的新材料及电子产品,万州的氯化铵及铜制品,开州的通信设备等长期发往东盟及中东等地;二是达州本地企业瓮福化工生产的磷酸二氢钾深受泰国、 越南等东南亚地区青睐 ,每年出货量达 1 万吨以上。这趟列车还为达州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带来了新机遇,比如,老挝发展稀土产业,每年需要采购约40 万吨硫酸铵作为原材料,而硫酸铵恰恰就是方大达钢的产品。


达州市口岸与物流发展办公室有关人士表示,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 (达州— 万象) 国际货运列车开通,达州市三向班列体系日趋完善。此前, 达州已开行东向至万州、 上海、宁波/舟山班列,南向至北部湾、深圳班列,西向经成都至欧洲班列。

近期,根据达州本地及周边市场的需求,中老铁路 (达州—万象) 国际货运列车每月开行一班 ,后期结合实际货运需求加密开行班次。同时,达州还要积极争取省级资金补贴 班列运行,特别是东向班列争取纳入省级资金支持范围, 释放我市物流业发展资金空间,通过资金补贴,推动(达 州— 万象) 国际货运列车高质量开行,推动瓮福集装箱货场及铁专线建设 ,打造服务于高新 区重点产业的集装箱专用场站。

2021 年 12 月,中老铁路全线通车运营。今年 1 月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 RCEP ) 正式生效,中老国际物流需求日益旺盛,国内 21 个省区市先后开通了中老铁路跨境货运列车。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