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闲话“挣表现”

发布时间:2022-11-16 13:2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周末跟两位老大哥在一起闲聊,其中一位是刚刚退休的老教师,另一位是早已转业的消防团职干部。虽然我们不同年龄、不同行业,但聊得很投机。

当聊到“挣表现”时,曾经身为消防团职干部的大哥,思绪像打开的闸门,开始口若悬河。他讲,当年农村出去当兵的孩子要想有所出路,全靠“挣表现”,就是不仅要有能干事会干事的本事,而且要有表现自己的能力。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它是一种影响力和带动力。像他那样的普通一兵,能够干到团职干部的,也仅仅是凤毛麟角,不靠挣表现是不可能的。就拿拖地板一事来说吧,他每天起得很早,抢着拖把干,如果有一天早上没有抢到拖把,没有拖成地板,总觉得见到领导都没面子。那时候的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团长……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干上去的。

退休的教师大哥说,当年他刚刚参加工作时,家里离他教书的学校有十几里地,由于学校没有住宿,他每天总是天不亮就起床,天刚蒙蒙亮就出发。奔走在坑坑洼洼的山路上,不时摔倒了,爬起来又继续朝前走,绝大多数时间他都是第一个到校的,为此校长曾多次表扬过他。他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几十年如一日,长期养成早起的良好习惯和锲而不舍的坚守,后来他也从一名普通的教师当上了校长。他深有感触地说,一个人的成功绝非偶然,而是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长期拼搏奋斗、展示自我并得到认可的结果。

听了他俩的谈话,我也深有体会,插话道:当年我刚参加信用社工作,单位的同事告诉我,你要想成长,首先必须每天早早起床,打扫好营业室卫生,从一开始就不虚度每一天,好好表现自己。我聆听了同事的教诲,而且长期坚持了下来,深得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好评。后来我又从乡镇信用社借调到县联社办公室,那时单位人少,而且没有请保洁员,我同样坚持每天提前半个小时到岗,先打扫领导办公室,然后再打扫会议室和自己的办公室。一场卫生打扫结束,常常累得满头大汗,特别是夏天,被汗水打湿的衬衫干后出现了一条条白色的汗渍,穿在身上也无所顾忌,总觉得劳动是一件累并快乐的事。更何况《后汉书·陈蕃传》中有言:大丈夫不扫房屋,何以扫天下也?我的成长道路充满艰辛,同样也是靠拼搏奋斗“挣表现”干出来的。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挣表现就是当先锋。如果没有人挣表现,就不会有那么强大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就不会有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只身堵枪眼的黄继光,就不会有千千万万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而牺牲的无数革命先烈。没人挣表现,何谈出英雄?

当然,我们对装模作样只在领导或者大众面前作秀“挣表现”的人是嗤之以鼻的,这种把“挣表现”当成自己追逐名利的唯一手段、价值观扭曲的人很难有好的结局。

韩愈曰:“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但愿在干事创业路上踏踏实实用业绩来“挣表现”的人能够愈来愈多,那样就会有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