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小城

发布时间:2022-11-16 13:2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闲时,我喜欢哼那首老歌:“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儿子不解地望着我,爸爸,小城到底在哪里咯?我告诉他,小城不是一座具体的城,但它一直住在我的心里。

小城的生活节奏,就是一个“慢”字。不像如今的大都市,街上的行人,总是一副急匆匆、三步并作两步的模样,各色交通工具,呼啸着叫人让路,似乎慢一点就追不上风……这小城里,朝霞每天都是慢慢地爬上人家的窗台,随意地照进各家的天井,之后又依依不舍地铺满屋顶,洒落一片红光,再慢悠悠地归隐到远山的轮廓之下。旅人气定神闲地漫步在时光里,不急不慢地行进在岁月深处,至于远方寄来的包裹,甚或是有恋人写来的回信,也都踩着缓慢的脚步,姗姗来迟。一切都是那么从容不迫,日子像一汪溪水,悄悄地流淌着,是谁说过——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小城的岁月,一派静谧、祥和的气象。街道上没有车水马龙的繁忙交通,没有川流不息的人山人海,天空中没有密如蛛网的私拉乱接,没有无孔不入的刺鼻气味……商铺都用纯朴的木板做隔墙,看似笨拙,却也收放自如。酒肆一律是绸布的招牌,迎风飘展,厅堂里回荡着食客的猜拳酒令声,热闹但不浮躁。菜场清一色环保放心食材,弥散着清新自然的味道,摊主在那里静候顾客问津,卖者童叟无欺,买者不斤斤计较,交易场面气氛和谐,热情而不喧嚣。

小城的屋宇,彰显柔和、温润的格调。环顾城廓,不见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不见哗众取宠的奇葩建筑,纵观四周,不见浓墨重彩的墙体装饰,不见鳞次栉比的灯红酒绿……民居多是木质,卯榫结构,冬暖夏凉,门口有大树相伴,枝叶横贯窗前,造就一道绝美的天然盆景。旅舍多为二三层,一楼吃饭打尖,二三楼住宿歇憩,背街的一面,有宽敞的院落,内设亭台楼榭、小桥流水,给客人一种修身养性、宾至如归的亲切感。戏院上演的剧目丰富多彩,传统色彩的丝竹伴吹拉弹唱,小资情调的吉它和流行歌曲,不同层次的观众各得其所,好不惬意。

小城的居民,是一群可爱的人,有着最纯朴美丽的心灵。谁言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这里恰恰相反!那江边远眺的女子,烟雨朦胧中静静地守候一汪春水,自有一种知性的美。那屋檐下等风来的姑娘,默默无语,却显示出一种落落大方的美。夕阳下,先生学童们还在吟诵诸子百家,沉浸在“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意境里,这是一种求真向善的美。那码头下摆渡的船工,艰难地摇桨,助力南来北往的客,跨越凶险的河道;那滚烫的火炉旁,甩开膀子手拉风箱奋力锻打的铁匠,汗水湿透衣背;那辛苦劳作的老者,凝视着屋后亲垦的菜地,露出欣慰的神色,这菁菁园中葵,亦如眼前的孙子一般,是她生命的希望之光。常言道,世上有三苦,撑船打铁卖豆腐,这幅幅生活画卷,分明呈现出一派大美——劳动者之美。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小城的人们,懂生活,也懂享受,闲时对弈街头,垂钓河畔,甚或是挑一个阳光正好的日子,邀三五挚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远足,从容地迈开脚步,这,便是一种休闲之美。

这样的小城,远离凡尘的喧嚣,现世难觅,却永存于我的心灵深处。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