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一钵鸡汤

发布时间:2022-11-16 13:2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走出门来,刚才都是好好的天气,突然下起了大雨,一路跑着到了站台,上了公交车。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端着一个钵状的家什坐在了我旁边,他双手就那么一直紧紧地拽住钵的两边,尽量保持着平衡。

突然,一辆摩托车蹿到了公交车前面,公交车一个急刹,便见汤汁伴随着一股热气从老人手中的钵子里荡了出来。旁边一位大姐便问:“老人家,端的啥子哟?你把钵子放在脚下哇,这样一直端着累不累啊?” “鸡汤,刚炖好的,给儿子一家端过去。”“呵呵,你也不嫌麻烦,你把鸡拿到儿子家去炖不就行了么,省得这样端来端去的。”“没事,他一家人都在上班,没啥时间在家里开火煮饭,反正我空时间多。”

“你端着费力,干脆放到座位上吧!”我站起身来,让出座位。老人家笑了笑,仍然坚持着用手小心翼翼地端着钵子,“很快就要到了,还是端着保险些。”

看到这位老人手中的鸡汤,突然想到父亲前些天给我打电话:“回来吃菌哦,我们拣了好多的松菌!”这几天感冒一直没好,而且上次回老家去了还没几天,但是父亲的电话却让我找不到任何理由来拒绝,赶紧叫爱人开车和我一起回老家。

父亲暑热天进城来吃一位亲戚的生日宴,把他种的西瓜选了两个最大的给我带来,我去车站接的时候提着都有点费劲,也不知父亲是怎么搬上搬下的。第二天,划开一看,里面还是白瓤子,离成熟还早着呢。扔掉吧,那可是父亲大老远专门给我摘来的,怎么都不忍心,虽然不甜,就当喝矿泉水吧,白瓜瓤进了嘴,眼前有些模糊,似乎看见满头白发的父亲佝偻着身子,在瓜田里为我挑选着西瓜的身影……

这天,同事里一位很有孝心的姐姐给她在成都的弟弟打电话,我刚好在旁边。这位姐姐说到了母亲最近身体不太好的事,弟弟在电话里说他现在很忙,忙着多挣钱,以后才好对母亲尽孝。听到这话,姐姐很生气,平时连一个问候的电话都很少给母亲打,现在却口口声声说要多挣钱,以后好改善母亲的生活。这样的说辞不过是一个可笑又可悲的借口,母亲都七十来岁了,难道她真正需要的是等儿子以后挣了钱来给她买鲍鱼、熊掌?

一个电话,一次陪伴,一个在母亲面前的撒娇和欢笑,那才是她最需要的!而且像说出这种话的儿子,就算是有钱了,还能期待他做出什么尽孝之举来么?想来,子欲孝而亲不在的那种伤痛,不是每个人都能感悟体会的!

为了能让儿孙喝上一口香香的鸡汤,年过花甲的老人可以冒着大雨,亲自把一钵鸡汤端着送过去;为了能让儿子吃上一口自己亲手种植的西瓜,白发苍苍的父亲可以不远百里将西瓜送进城里。天下的父母都是一颗心吧,只是,我们这些做儿孙的,所做的那些孝顺实在是不值一提!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