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竭尽全力“攻”争取 多点开花“拼”进度——通川区深入开展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纪实

发布时间:2022-11-02 10:5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陈玉洪

通川区环凤产业大道 (唐朝祥 摄)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洁 刘欢)10月23日,通川区神剑大道项目负责人石远海开车从神剑大道经过,沿线仔细巡视,查看周边收尾工作,“为了加快实现全线通车目标,工人加班加点作业,现在马上要告一段落了。”

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宏伟目标。作为全市交通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通川区紧扣达州交通“一个中心”和“三个枢纽”定位,围绕乡村振兴、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以建设四川东出北上重要交通节点为重点,努力推动“多层级、一体化、高质量”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全力打造“人民满意、保障有力、全省一流”的交通强区。

竭尽全力“攻”争取

“从修路开始我们就一直关注到的,修条好路是我们每一个老百姓的期盼。”罗江片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安置房二期居民袁大爷告诉记者,过去他们进城要绕一大圈才能到罗江大桥再上国道,神剑大道连通后,进城至少节约二十分钟。

群众切身感受到的变化,离不开建设者的努力。在罗江片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安置房二期及基础设施道路配套工程(神剑大道)现场,混凝土搅拌车、装载车、挖掘机往来穿梭,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百余名施工人员抢抓晴好天气奋战在各自作业面上,电力管网铺设、抗滑桩施工、护坡整治,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向通车目标发起“总攻”。

“为了保证11月达到试通车条件,我们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在保证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加快施工进度,同时将继续增加人员和加大机械设备的投入,加班加点,按时按质完成工期预期目标。”石远海说。

神剑大道项目计划总投资1.69亿元,道路主线长1630米,宽30.5米,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60km/h,起于罗江大桥西桥头,经神剑园二期,至罗江武警中队结束,预计11月具备试通车条件。

“我们每天安排专人督导神剑大道项目的安全、质量、进度。同时要求施工单位增加人员、机械,全力完成项目目标。”通川区投资公司工程二部副主任陈仁介绍。

多点开花“拼”进度

国道542线车流繁忙,车辆途经江陵镇至虎让乡公路改造建设工程施工区域时,按围蔽指示标志减速慢行,现场秩序井然。为了抢抓工期,施工人员加班加点作业。

“该工程起点位于江陵镇武滩村侯家坝附近,终点在达川界棋盘村骑龙观附近,线路全长5.767公里,建设工期360天。”据该项目现场负责人符俊华介绍。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加强农村公路建设,是民心工程和民生工程,更是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自‘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实施以来,乡村振兴农村路网提升工程一直是我们重点建设工程,为了加快施工进度,我们做了一系列施工计划。”通川区公路公司负责人杨春超表示,由于农村路网密集繁复、工程量大,为了加快施工进度,他们选择“多点开花”,除了现场的江陵镇至虎让乡公路改造建设工程,同时施工的还有碑庙镇至千口岭段美丽乡村路建设工程、黄澄滩铁索桥改公路桥建设工程等14个建设工程。

齐心协力“保”要素

交通“动脉”的飞速生长,离不开各项要素保障。为持续做好工作推进,通川区层层压实责任,将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作为重要督导内容,纳入全区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对相关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评。

在“软环境”方面,持续完善监管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大力开展“信访积案大化解、遗留问题大处置”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努力营造办事最快、投资最省、创业最顺、发展最好、服务最优的营商环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牢固树立“新官要理旧账”理念,持续深化“五个不等于”要求,协调做好道路建设土地调整、房屋拆迁、青苗补偿、附属物迁移等工作,推动无障碍施工成为常态。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通川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深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尽锐出战、全军出击,“三力”进发、决战决胜,以奋勇昂扬姿态全力打好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