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发布时间:2022-09-22 08:0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杨蕙菱

“秋老虎”毒辣辣地炙烤着川东的这片土地。我扛着父亲自制的叉头扫把和木烫耙无力地走向晒谷坝,额上的汗水混合着眼里的泪水簌簌地往下掉。想着自己不能去学校读书,以后就只有面朝黄土背朝天,泪水就止不住往外涌。

那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我读初二时的开学季。

当我收拾好书包问父亲要钱去学校报名时,父亲肩上扛着重重的搭斗,不耐烦地说:“家里没得钱,你就不去读书了吧。你看村里有几个娃儿读了初中?一个姑娘家,你读了一年初中也差不多了嘛。”父亲边说边往外走。我生气地转过身,喉头哽咽着,心里想着你不给我学费我就自己去借。

一个星期后,我揣着亲戚借给我的学费急促地赶到学校,一进教室,我就感觉到老师和同学向我投来异样的目光。上午第二节课是班主任老师的英语课。我的英语成绩一直是班上第一名,老师很器重我,选我当英语科代表。班主任一走进教室就发现了我,来到我身边问我前几天怎么没有来读书?我低着头没有回答,却有几滴泪珠滴在课桌上。老师好像明白了什么,没有再问。

下课后,她叫我去教室外面的走廊,轻声对我说:“你的学费交了吗?”“带来了,还没有交。”“你中午去财务室交了吧。这学期的班费你就不用交了,班费是五元。”五元钱,对我来说,够我一个学期的生活费。我看见老师清澈明亮的大眼睛里满是鼓励和关爱。我向老师深深地点了点头,立即扬起笑脸融入到同学们的圈子中。

那时,我最喜欢的课就是班会课,喜欢听班主任老师讲那些充满正能量的励志故事。老师常常以她自己为例,讲她当年读书时条件的艰苦和生活的不易。她们家有八个孩子,老师是家中的老大。读书期间,为了省钱,她买一瓶酱油,每一顿滴几滴在米饭里。工作后,老师从微薄工资中省出一部分供弟妹读书。老师性格豁达,从无怨言,在她脸上我从未看见过一丝忧愁。

我喜欢班主任老师,喜欢她的每一节课,欣赏她的每一句话和每一个动作。老师讲课声音洪亮,笑声爽朗,我听起来是那么悦耳。与同学们玩耍,我时不时也模仿班主任老师发出“哈哈”的笑声;下雨天,老师挽着裤管,昂首挺胸走进教室,往讲台一站,教室里便鸦雀无声。老师走路时自然洒脱的动作和不拘小节的装束在我眼中是如此美丽动人;老师生怕我们听不明白,总会写很多英语单词和句子在黑板上。写着写着,黑板不够写,她就拿起刷子在黑板上用力挥动手臂,腰部跟着很有节奏地扭动,另一只手则端在腰间很自然地前后摆动。每当我值日擦黑板,就会模仿老师的动作,尽量擦出她那潇洒的优美姿态。

班主任老师喜欢唱歌。学校举行庆“元旦”歌咏比赛,各班学生演唱完毕后,学校老师可以自由上场演唱。我清楚记得,班主任老师上台演唱了一首《甜蜜蜜》。她脸上洋溢着甜美的笑容,很自然地舞着简单的手势,声音是那么温柔、甜美。那时候,同学们都非常迷恋山口百惠和赵雅芝,纷纷在小商店里买印有她们头像的明信片夹在书页里。赵雅芝和山口百惠离我太遥远,我只迷恋班主任老师,她就在我身边,只要我努力读书,长大后就完全可能成为她,让我的梦想变成现实。

初中毕业后,我报考了师范校,成为一名乡村教师。从教三十年来,我一直像我初中的班主任那样对那些家庭贫困而又喜欢读书的孩子多一些关注,多给他们一些鼓励。每节课,我都以饱满的精神站上讲台,用高八度的声音讲课,力求每一个孩子都精神振奋,处于积极状态。班会课上,我也会给孩子们讲许多的励志故事,给他们分享我读书时辍学的真实感受……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