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红色横岭子通车了!

发布时间:2022-09-13 17:1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戴静文)8月底,渠县大义乡横岭村2组上贾家湾大院十分热闹,四合院里摆了几大桌宴席,住在院里的几户人家不分你我,聚在一起,止不住的笑容荡漾在人们的脸上,只为庆祝——


悬崖峭壁上的横岭子终于通车了!


三县交界的边缘地带


这是一座真正的大山。


横岭村位于渠县大义乡境内,与巴中市平昌县佛楼镇和南充市营山县明德镇接壤,处于三县交界的边缘地带。其中海拔最高的当属横岭子,近1000公尺,远远望去,颇有诗词中“横看成岭侧成峰”之感。


因为横岭子山高、坡陡、林密,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被红军选作据点,营渠战役主战场就在这里。


“参加营渠战役好多红军都在我们贾家湾住过,徐向前的部队就在我屋头住过。”谈起营渠战役,在贾家湾住了一辈子的贾其华老人,既自豪又无奈,“战役结束几十年了,我们组还没通公路!”


60岁的鲜群珍大姐说:“我这把岁数算是这山头年轻的,自家种得有菜,要割肉吃就得下山赶集,离我们最近的平昌县葫芦村在5、6公里外。前些年,我们都还走着和红军一样的走过的‘毛狗路儿’(指狐狸才能通过的地方)。一周少说下去三趟,山陡坡滑,来回得五六个小时,年纪大点的更是吃不消。从场镇搭一趟摩托车要40块不说,还只能送到离家3公里外的山脚。”


凡事先靠己。直到1983年退休前,贾其华一直担任村干部,看到群众为出行急破脑袋,颇受村民信任的他提出:“每家凑点钱,我们自己把路修起来!”


贾大叔把攒了几年卖稻子的2万多元出了,赵大娘养的鸡、鸡生的蛋都舍不得吃,硬生生凑出1万多元,嫁去邻村的贾大姐听说老家修路不二话出了5千元……2019年,横岭村村民节衣缩食凑出20万余元,在悬崖峭壁上凿出3公里的毛坯路。


毕竟只是毛坯路。遇山洪暴发,路基被冲毁,毁了村民又出资修建,周而复始。贾其华说:“山上这18户95名群众都盼能走上水泥路。”


一封信 让“新路”提上日程


2021年11月下旬,寒风瑟瑟,贾其华带着村民在社道前头等着接人,天虽冷,脸上却挂着笑容。不一会儿,车上下来的是渠县交运局党委委员任小春和徐技术员一行,这是村民们等来的“新路”。


路从何来?原来,计无可施之下,贾其华尝试着给渠县县委书记信箱写了封信,表达了横岭村四组群众出行难,盼望能走上硬化路的想法。横岭群众的诉求很快被转到了主管部门县交运局进行办理。


群众利益无小事。横岭子的群众既然反映问题,为何从前没纳入规划?于是便有了这次实地探访。


“这条‘扩大民族革命战争’石刻是‘红九军三十六师政治部’留的,那块青砂石是‘四川红军’落的。”那天,贾其华老人领着交运局一行沿崎岖蜿蜒的泥碎路前行。路的一面是石壁,一面是深不见底的沟壑。横岭村支部书记李远东道出了那3公里道路没硬化的原因,“脱贫攻坚期间,村里硬化了5公里道路,剩下这3公里太陡了,根本没人敢来修!”


从横岭村回来,任小春将收集的情况梳理汇总,向交运局党委送呈了工作建议。今年年初,达州市委、市政府实施的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横岭子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横岭村上贾家湾公路这3公里被纳入了乡村振兴农村公路畅通工程第一批实施项目。


艰难的施工


“一场春雨过后,在地处偏远的渠县大义乡横岭村,村民们日夜期盼的道路开始动工修建。”这是来自央视网一则新闻报道开篇语。当施工队伍挖机进场平整路基时,横岭村的百姓欢呼雀跃,奔走相告。按正常施工进度,一个月就能通车。


两个月后,交运局没等来路通的好消息,却等来县委书记信箱办主任李娅的电话:“任委员,横岭村村民给我打电话说施工队伍没去铺水泥路!”


“横岭施工环境太差,坡陡又遇到下春雨,雨后三五天材料都上不去。断断续续地,有2个月都无法施工了!”任小春忙询问负责的徐技术员,对方回复到。


督办组寻了一个晴天,前往大义乡督办横岭村修路问题,途中又下起大暴雨。从施工现场赶到座谈会的施工负责人张玉川一身泥泞,吐出一肚子苦水,“要修这条路,有三大难点:选料场、运料、施工。”


光料场,施工队伍就选了三次。第一次准备在横岭村,去年洪灾把当地的村道和桥梁毁了,水毁恢复还在实施中,车辆无法通行;第二次准备设在贵福镇碾坪村转道到营山县明德镇,又遇明德方向断道;第三次才定在了庙沟村。


从庙沟村运料,罐车将混凝土送到横岭村2组下面,2台拖拉机等候接料,再转运到工地。按技术规范要求,新建混凝土路面需保养28天后,才能通过新修路段接着往下修。


了解情况后,关注天气成了几方的“必修课”。7月中旬,罕见的高温让四川成了“火盆”,渠县更是一度冲上全国榜首,打破历史最高纪录。山下的人们忙着错时上班,这却是施工队伍等来的最好时机。


修路工人们顶着烈日,在山中热火朝天地修起路来,架模板、浇筑混凝土,然后切缝、浇水保养,每日进度不过200米。即使全副武装,一天下来,还是有工人晒得脱皮。百姓自发送水送饭,砍竹子帮助施工。水泥铺筑后,村组干部和百姓自发抬水保养。纪检干部为项目建设全程护航。


年过八旬的贾其义、李秀碧夫妇是送饭队伍中的一员,工人们看老夫妇走路都颤巍巍,忙叫别送了。老人直言道:“你们辛苦些!”李远东说,老两口年轻时行走山区健步如飞,现在终于败在了路上。


“买个摩托去赶集!”


八月下旬,横岭子道路硬化接近尾声,任小春收到了贾其华的回信:虽然历经艰难,终得圆满解决。老者还邀请他去村里参加庆功宴。


从新路盘旋上山,想起第一次来时,熄过火的老司机直言:“这路可好多了,比从前至少快了两倍。”从车窗望去,群山巍峨,碧绿如洗,这条长3.2公里、平均宽度3.5米的新路宛如一条晶莹雪白的丝带绕在期间群山之间,风光旖旎,美不胜收。


当天,渠县大义乡横岭村2组上贾家湾十分热闹,四合院里摆了几大桌宴席,住在院里的群众,乡、村干部和施工队伍聚在一起,止不住的笑容荡漾在人们的脸上。饭桌上,人们开始畅想未来,鲜群珍大姐说,“以后下山方便了,我要多喂些鸡鸭拿到集市上卖,搞不好还得买个摩托去赶集!”另一位大姐笑她,说,“等春节娃儿们回来了,坐上四轮去赶集也行。”


民生是最大的实事。今年春天,在渠县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动员会上,县委书记王飞虎掷地有声地说道:“未来三年,渠县将全面建成次级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我们在搭建“主骨架”的同时,加快实施县、乡道及村社道路提质工程,疏通‘毛细血管网’。”


去年,渠县农村公路里程共3934.66公里,等级公路比例达100%,高级铺装路面比例98.22%,农村道路列养率100%。并启动了渠县农村道路畅通工程三年攻坚(第一批)项目,计划新(改)农村公路1574公里,截至今年6月,已修建道路230余公里,完成投资约1.2亿元。今年,启动了乡村振兴农村公路品质提升工程(第二批)项目,计划新(改)建农村公路1567公里,总投资约12亿元,预计本月完成EPC招标并开工建设。


“交通出行不让一个人掉队。渠县将以全市‘交通运输三年大会战’为契机,全面优化农村地区路网结构,促进‘农村公路+产业、旅游、生态、文化’融合发展,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相信在未来,横岭这条路会还会成为群众的幸福路和致富路。”渠县交运局党委书记、局长蒲志华说。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