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万源:“稳粮扩豆”添动力,32000亩春大豆迎来丰收

发布时间:2022-09-09 21:4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金秋时节,五谷飘香。今年,万源市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大豆+茶叶”等带状复合种植,并通过整治撂荒地发展粮食生产,有力促进了粮食种植结构优化。眼下,我市石塘镇首批套种的2800余亩大豆已经成熟,迎来丰收季。

走进石塘镇杉林湾村的“大豆+茶叶”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片,颗粒饱满的豆荚挂满枝头,村民们在地头分散开来,熟练地收获成熟的大豆,一派丰收繁忙的好景象。

石塘镇杉林湾村村民 胡恩礼:今年套种大豆收成还可以,比往年好多了,我家种了几亩,一天也能挣几十块钱,现在都是机械化,比往年省力。

石塘镇杉林湾村支部书记 张浩:组织了80多名村民积极收割大豆,收割完后,马上动员种植土豆,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种植不同的特色农作物,不让土地闲下来。

我市石塘镇因地制宜,加大撂荒地整治力度,采取“公司+集体经济+农户”抓细抓实大豆扩种工作,做到应种尽种、种满种尽,全力确保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

石塘镇党委副书记 曹文干:发展大豆茶叶套种530亩,大豆玉米套种2300亩,预计今年将收大豆35万余斤,玉米70万余斤。下一步,我们将全面种植秋马铃薯,持续保障群众增收和粮食安全。

今年,我市在31个乡镇(街道)273个村(社区)全面开展大豆种植,并通过大豆套种模式和净种大豆的方式,发展大豆种植面积7.2万亩。从9月开始,3.2万亩春大豆陆续成熟收割,4万亩夏大豆预计在10月开始收割,预计大豆总产值在5000万元以上。

来源:万源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