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减少农户损失 万源政策性农业保险送上“定心丸”

发布时间:2022-09-05 16:4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进入7月以来,万源市遭遇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辖区各地水稻、玉米等农作物出现不同程度减产。灾情出现后,万源市农业农村局和保险机构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奔赴田间地头,开展保险理赔工作,按下万源农业保险灾后理赔“快进键”。

万源市金国农业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农作物、中药材种植和特色农产品粗加工为主的企业,公司先后在黄钟镇邓徐坝村、郑家坪村流转700亩土地建立了核心基地,大力发展水稻、玉米、油菜等产业。受到极端天气的影响,今年水稻玉米产量受损。

8月24日,记者在黄钟镇郑家坪村看到,万源市农业农村局和中国人保财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在金国农业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的陪同下,顶着烈日,深入田间地头,认真核实土地干旱和水稻玉米减产情况,估算受灾面积,并向他们宣传农业保险理赔政策,安抚受灾群众并鼓励农户坚定复耕复产的信心。

“经过我们现场查勘,金国农业产业有限公司100多亩水稻和玉米出现不同程度的受损,我们将在5个工作日内将赔款支付到公司的账户上。”中国人保财险万源支公司经理助理赵微说。

“有了保险的好政策,我以后种庄稼心里更有底了,也更有信心了。”金国农业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晓燕感慨地说。

据了解,农户们投保的是政策性农业保险种植业保险,涉及农作物包括水稻、玉米、油菜等。该保险是在政府的引导下,支持和推动农业产业发展的惠农政策之一,按市场化模式运作,农户们仅需承担25%的保费,其余费用由财政补贴。

近年来,万源市大力实施政策性农业保险种植业保险推广工作。面对此次旱情,万源市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联合各保险机构按照“快查勘、快定损、快理赔”要求,进行现场查勘核实,定险理赔等相关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农户损失,全力帮助农户恢复农业生产。

“目前,公司已开通绿色理赔通道,简化理赔流程和手续,加快推进农作物灾后定损和理赔工作,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把理赔资金发放到受灾农户手上,便于他们再生产。”中国人保财险万源支公司经理彭家洪表示。

眼下,旱灾的理赔工作正在扎实有序推进中。截至目前,万源市保险机构已成立查勘小组,开展现场查勘60余次。9月初,可完成全部旱灾报案的初次查勘,确定损失后10个工作日之内让受灾农户及时拿到赔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冯津榕 特约记者 张洪权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