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我市多举措应对旱涝急转,全力以赴防汛减灾

发布时间:2022-09-01 21:3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近日以来,随着连续高温天气的结束,万源市迎来新一轮强降雨。由于气象条件特殊,降雨不均、降雨极值大,存在旱涝急转风险,防汛和地质灾害防范压力剧增,为应对本轮汛情,万源市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通过隐患排查、防灾避灾知识宣传等多种方式,全力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

在官渡镇二沟河村,地质环境检测员与官渡镇政府工作人员正在察看地质灾害隐患点是否存在山体崩塌、滑坡等情况,通过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实地勘察,结合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实际情况与威胁程度,现场分析研判存在的隐患。

官渡镇副镇长 苟瑶:我们高度重视防汛减灾救灾工作,组织对辖区内地质灾害点、山洪区进行拉网式巡查。特别是旱涝急转的特殊情况下,我们迅速组织党员干部对辖区内4个地质灾害点、4个山洪灾害区群众进行紧急撤离和避让,全力以赴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另外,工作人员积极入户宣传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发放地质灾害科普知识及避险应急手册,向村民讲解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避险知识和逃生疏散技能,提高村民防灾避灾意识。

官渡镇二沟河村村民 邓回定:村上镇上也经常来宣传,让我们经常观察房内房外有无松动的异常状况,听到锣鼓声就赶紧撤离到安全位置,确实很关心我们老百姓的生命安全。

万源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持续加强汛期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积极做好险情应急处突,以高度的责任感防灾害、治险情。据了解,万源市共有103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目前已紧急避险转移地质灾害隐患点村民700户1713人。

万源市自然资源局地质环境监测站负责人 沈秀春:针对本次旱涝急转,我们在雨前对全市103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轮番排查,还对全市的在建工程、景区、学校、医院、养老院进行了隐患风险全面复查核查,同时分成三个组对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雨中巡查。接下来,我们对万源市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核查,对灾险情情况进行全部统计,进行上报。

来源:万源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