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我不能停啊,必须要跑!”——记达州救援队鏖战重庆璧山灭火现场

发布时间:2022-08-30 11:1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达州救援队到达重庆璧山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8月25日晚,在重庆市北碚区缙云山,现场救援人员坚守在火场一线灭火。 (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8月以来,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重庆市北碚、璧山、巴南等地发生多起森林火灾,各地消防力量相继前往支援,民间救援组织也陆续奔赴救援一线,运物资、灭余火,助力当地击退山火。这其中的一支,便是四川995应急救援队达州分队。


●达州“骑士”奔赴璧山救援现场


“重庆现在缺摩托车运送物资,你要去不?”

“走嘛!”

8月,重庆多地发生火灾的消息传遍全网,在达州经营一家二手车行的杨依与黄聪,得知车友加入了到重庆救火的摩托车队,两人商量一番后,决定前往重庆支援。

“我小学三年级就自学了摩托车,骑了10多年了。”黄聪说,自己从小就对摩托车有极大兴趣,长到摩托车那么高时就会开了,平时也经常和朋友去骑行,挑战陡峭、坑洼的道路,因此才有自信参与救援。

“本来想自己行动的,后来听说救援队要组织救援行动,就跟大部队一起来了。”杨依、黄聪均是四川995应急救援队达州分队的成员,得知救援队25日要前往重庆,两人便报了名,骑着各自的爱车一同前往。

“我们救援队擅长山地救援,还可以提供应急通讯设备,能确保前线和后方指挥顺畅通信。”四川995应急救援队达州分队副队长贺子杰告诉记者,救援队伍于8月25日出发前往重庆,路上与重庆的995应急救援队对接后,便驱车直入重庆璧山区的救援现场。

“我们一行有19个人,其中两人是经过培训的摩托车手。”贺子杰说,救援队提前准备了火拖把、砍刀、铁锹、手套、油锯等山地救援的常用工具,另携带对讲机15台,移动背负式中继台1台。


●饱和式摩托车冲锋送物资


25日21时许,当四川995应急救援队达州分队抵达璧山区八塘镇阳龙村时,现场已经聚集了不少救援人员和志愿者。“抬头就能看见山上的火光,情况危急,火情不等人。”救援队将成员分为对外通信联络组、运输组、后勤保障组,加入到救援工作中。

26日一早,杨依、黄聪就随志愿者大军上璧山。“一路上很多人,有的是去打余火的,有的是去送物资的。”黄聪说,众人所走的山道,是明火扑灭后用挖机临时开辟出来的隔离带,坑洼不平还陡峭,步行上山要将近1小时,若是背了物资,时间便更长。因此,越来越多市民骑来自家的摩托车,自发组成一支摩托车队,往山上运物资、载人。

“路高低不平,还有小石子,车轮胎容易打滑,我看到好几个人都摔倒了。”同行的杨依虽然有10多年驾驶经验,但也在此遭遇“滑铁卢”。“送物资的时候,为了抢抓时间,我开得很快,有一次车子打滑,我没控制住,前刹就损坏了。”杨依说,隔离带上摩托车较多,加之道路陡滑,很多老手都在此“翻车”,自己还算幸运,刹车坏了人没受伤。

“我不能停啊,必须要跑!”同行人都劝杨依不要再骑车了,可他看了看山坡上背着几十斤物资慢慢蠕动的人群,毅然骑着只有后刹的摩托车,一趟又一趟运送物资上山。一次下山,杨依在拐弯处迎面遇上一辆车,他迅速跳车才避过一劫。

相比杨依的惊险,黄聪一路还算顺利。“出发之前,妻子专门叮嘱我要注意安全,所以我骑得很稳。”黄聪说,自己的小孩仅1个多月大,平时自己去骑行妻子都会斥责他,但这次妻子得知他要前往重庆,只是再三叮嘱要注意安全。

“天气热,离火场又近,衣服随时都可以拧出水来。”黄聪说,除了中午吃饭休息了10余分钟,每一辆摩托车都没有停歇。


●志愿者接力提水灭余火


“璧山距离主城区近,一旦防不住火,我家就危险了。”救援现场,一位志愿者的话让贺子杰破防。山坡之上,还有摩托车也难以到达的地方,志愿者们排成长龙,接力把水、灭火器等送上山。

“明火区,消防人员正在扑灭明火;暗火区,退役军人、党员在努力打余火。”明火扑灭后,必须扑灭余火、暗火,才能有效防止复燃。明火一灭,无数志愿者拿起灭火拖把、喷雾器冲了上去,四川995应急救援队达州分队几名成员亦跟上大部队,与众人一起全面清理火场暗火,直到看不见一点火星子为止。

“现场人员非常多,但救援工作却忙中有序,大家听指挥、讲秩序,干事情不讲二话。”贺子杰说,四十几摄氏度的高温天气也没有人叫苦,饿了就吃村民送来的粥,累了就在地上坐一会,一听有任务,立马又来了精神。

“火灭了!”26日23时许,当胜利的消息传来时,所有人的眼眶都湿润了。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