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达川区:蹄疾步稳 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08-31 16:5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轰隆隆、轰隆隆……”日前傍晚时分,记者走进达川区百马产业新区内,一间间厂房灯火通明,各生产车间内工人在各自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所有生产线均满负荷运转,员工个个干劲十足,四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十年磨一剑,利刃开新篇。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产业重塑、项目攻坚、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疫情防控、科技创新……一个个关键词、一项项丰硕成果、一件件民生实事、一个个高光时刻,丈量着达川工作的前进步伐,记载着达川事业的奋进历程,标注着达川发展的时代刻度。

撤县设区开启新治 涅槃重生砥砺前行

2013年9月,撤销达县建制设立达川区,正式开启达川以区为治新纪元。2014年1月,达川区第一次党代会召开,标志着达川跨越发展步入新阶段。面对整体收缩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撤县设区过渡转型的严峻考验,达川区委审时度势、统揽全局,坚定有力地推动达川新生奋起、豪迈前行。

达川区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书写了负重自强、发力腾飞的恢宏篇章,展示了由乱到治,由治到兴的奋进历程,开创了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追赶跨越的崭新局面。

2012年到2021年,十年筚路蓝缕,十年砥砺奋进。达川区委、区政府不断创新发展理念,以前所未有的魄力和干劲抓创新,直面大考验、扛稳大担当、推动大发展、奋力大赶超,取得了一系列具有突破性意义的发展成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精准扶贫实现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仍保持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多措并举实施稳经济、促发展、化危机、应变局等一揽子政策,展现了新作为,体现了新气象。

达州钢琴博物馆(达川区委宣传部提供)

三次产业协同带动 支撑作用更加突出

经济运行逆势上扬。今年上半年,达川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7.9亿元,同比增长3.1%;服务业增加值70.5亿元,增长3.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呈现稳中有增的态势。

产业发展步子稳。入选全省高标准农田整区域推进示范单位、乡村水务试点县,跻身“全省蔬菜生产重点区”。同时,发挥农业大区优势,勇扛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推广“农业发展公司+新型经营主体+村集体+农户”农业发展模式,大力实施米袋子、肉盘子、菜篮子、果园子“四子同兴”工程,粮食、蔬菜、大豆栽播面积创历史新高,“南大万”粮油园区3.5万亩核心区田型完成调整,今年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品牌4个,农业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坚持制造强区不动摇。中陶建材产业园(一期)成功点火,双木、金碑等园区道路加快建设,天然气调压站、7.2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成投用,制造业招商“百日攻坚”行动扎实开展,铁山产业新区规划加快编制,工业平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服务业增势良好。围绕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高地制定出台“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新增市场主体4000余家、引进外贸流通企业2家,完成“个转企”40家、“小升规”12家。坚决落实中央、省、市稳住经济部署要求,举办汽车展、啤酒节,发放消费券刺激消费、提振经济,杨柳商贸集聚区销售收入达122亿元,成功入选2022年全省服务业强区。

同时,成立农业发展公司,以入股方式参与农产品生产销售。“1+4+10+N”现代农业园区打造高位推进。百马产业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建成标准厂房17万平方米。成功创建“四川省川派餐饮创新发展先行区”,杨柳商贸物流园区销售额超210亿元,再创新高。

高粱红了(言农 摄)

项目攻坚提速加快 拉动效果更加明显

项目投资拉动大。达川区紧盯国省“十四五”规划重点支持方向,谋划包装重大项目,储备“三库一表”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5亿元,位居全市第一。

坚持以项目建设拉动投资增长、以投资增长带动经济发展,在干中争取支持、在干中抢占先机,67个项目开工建设,45个项目提速推进,8个项目竣工投用,带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11%,位居全市第一。

招商引资效果显。持续开展“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和“三树三创”常态化教育,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投资建设项目政务服务全程代办实施方案》,重大项目建设审批时间缩短至54个工作日,全面推行“企业接待日”制度,为企业纾困解难,“达川代办”政务服务“金字招牌”越来越闪亮,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实行招商引资“主要领导一季一调度、分管领导一月一研究、牵头部门一周一统筹”,严格落实月度考核,倒逼招商引资工作落地落实。聚焦新材料主导产业、智能制造潜力产业,举办投资推介活动,开展小分队招商活动,今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0余个。

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达石快速项目被纳入“省2022年度需中央加大建设用地保障力度的国家重大项目”支持范围,S305、S202提升改造工程路基完工,6个场镇过境公路提档升级,104公里县乡道、124公里产业路建成通车。铜钵河、墩子河防洪治理工程开工建设,2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

达川商贸物流园区(达川区委宣传部提供)

城乡面貌持续改善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

“现在城市环境很不错,打算明年再在城里买套房,把住在老家的父母接到城里来生活。”在南城居住的市民邹惠芳对近年来达川城市环境面貌的改善颇为满意。

如今的达川区基本实现推窗见绿、出门入园。南坝公园、达州音乐公园、临江公园等休闲之地,吸引广大市民纷纷前去打卡。“公园即城市、城市即公园”逐渐成了达川区广大市民获得感、幸福感最为生动的注脚。

小区变靓、公园增多、河水更清、环境更优……近十年来,达川区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城市品质更宜居。达川区坚持“更新城市”首要任务不放松,瞄准堵点、痛点、难点、重点发力破局,区人民医院新建业务用房项目(二期)开工建设,区妇幼保健院业务用房建成投用,达州中学上山路、南山路完成征拆,州河大桥至金南大桥段等2条道路建成通车,华泰小区、区住建局家属院等老旧小区改造完工,仰天湾、仙鹤居等棚户区改造提速推进,新增停车场3个、停车泊位239个,启动城区较大污水汇入口截流改造和地下管网整治改造,健全“街(路、巷)长”制,强力拆除违法建筑,城市更美丽、更宜居,群众更幸福、更满意,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在城市快速发展的同时,乡村振兴的步伐始终坚定向前。今年以来,达川区扎实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百日会战”,新建高标准农田6.1万亩,创新实施“五耕共治”模式,整治撂荒地2.4万亩,打响“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乡村骨干路网建设全面提质提速,着眼“三大革命”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提升行动”,紧扣安全隐患整治、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加强铁路、公路沿线和社区安全环境综合治理,城乡环境面貌持续转变,乡村振兴基础更加牢固,示范效应进一步放大。

稻田美景(李彦 摄)

防范化解风险挑战 发展底板更加坚实

为全面提升森林生态系统功能,进一步压紧压实全区各级党委、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资源主体责任,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生态改善、绿色发展、安全稳定,根据中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2021年底,达川区全面设立区、乡、村等各级林长,初步建立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保护发展森林资源责任体系,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通过开展环保“大接访、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畜禽养殖、非煤矿山等生态环保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顺利迎接中央环保督查,铁腕整治大气污染,全面推进“林长制”“河湖长制”。

开展“大反思、大检查、大整改”百日攻坚行动,制定《加强煤矿安全监管工作十条措施实施细则》等文件,健全“一矿双员”驻矿监管、定期轮训、举报奖励等制度,煤矿安全监管基础不断夯实。

回顾来路,达川经济社会发展步履坚实,成绩斐然。放眼未来,达川更加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在达川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干部群众正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吹响了乘势而上、赶超跨越,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桂丹倪 罗烽烈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