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筑坝安澜 哺育万源

发布时间:2022-08-22 15:4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翻开万源市水库建设的史册,鲜明地分割成了两个时代:20世纪六七十年代,12座水库在万源市各个乡镇接连动工,成为推动万源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抓手;21世纪第二个十年以来,寨子河水库、固军水库、黑宝山水库、李家梁水库相继落成和开工,成为带动万源市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大河奔流开新路,层峦竦峙争高峰。数代万源儿女拦河筑坝、劈山引水,重塑了万源山川河流的面貌,重塑了万源水利建设的面貌,也重塑了万源经济社会的面貌。

李家梁水库效果图

从无到有

12座水库变水害为水利

1971年1月1日,一支人数众多的施工队打破了万源市大沙镇大田坝村的寂静,横跨澌滩河的万源市红星水库正式开工建设。工人们的号子声在澌滩河两岸盘旋,这座万源市当时最大的水库跨河而起。

作为万源市最早修筑的12座水库之一,红星水库在防洪、灌溉、供水、发电等方面为石窝镇、大沙镇、河口镇的数万名居民提供了便利。时至今日,红星水库仍在服务着广大群众。“红星水库以前的主要功能在于农田灌溉,现在则是供水和发电。水库下辖的亮垭子一级电站和红星二级电站,曾是周边几个乡镇重要的电力来源之一,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17年左右,这两座电站发的电才并入了国家电网。”大田坝村党支部副书记刘敬国告诉记者。据了解,目前亮垭子一级电站的装机容量为640千瓦,红星二级电站的装机容量为320千瓦,两座电站年总发电量为200万千瓦时。

不同于近年来新修建的水库,红星水库的弧形坝体主要由条石砌筑而成,上面能清晰地看到河水累年冲刷留下的痕迹。这些岁月留下的深刻印记,悄然诉说着万源水库建设从无到有的故事。“当时,主要是为了保障农业生产,解决农业用水和抗旱问题。”万源市水务局高级工程师王泽民谈及当年建设12座水库的初衷。

虽然最早修建的12座水库均为小型水库,但正是由此开始,万源市的水害变为水利,农业靠天吃饭的历史被彻底扭转。

不过,受地形地貌复杂、工程难度大等因素影响,此后的几十年里,万源市水库设施建设逐渐停滞,这种局面一直持续到了寨子河水库的立项开工。

寨子河水库

再启新篇

寨子河水库顺利建成

2012年9月,沉寂许久的河谷再次热闹起来,万源市第一座中型水库——寨子河水库枢纽工程开工建设。寨子河水库工程位于州河上游后河左岸一级支流寨子河中上游,坝址地处万源市官渡镇杜家坝村,总库容1190万立方米。

“在这之前,万源市12座小型水库库容总和仅600万立方米,这座中型水库的库容就是过往总和的两倍。”寨子河水库启动供水后,万源市水务局时任相关负责人满是感慨。

由于独特的喀斯特地貌,万源市蓄水条件较差,多年平均降水量虽然达到了1200毫米,但不时仍会遭遇干旱缺水的情况。王泽民表示,推动寨子河水库修建的直接原因之一,便是万源市2007年年底到2008年年初的一场旱情。

2007年9月至2008年2月,万源市降雨量仅83.2毫米,较历年同期平均偏少76%,持续严重的干旱,使万源市境内大部分河流干涸,地下水位明显下降,造成居民生活用水困难,各乡镇农业生产均受到严重影响。

寨子河水库即将动工的消息刚一出来,杜家坝村村民就纷纷奔走相告。“修个水库,是我们祖祖辈辈的梦想啊。”当时,村里的老人感慨地说。

就连最为繁琐的土地征拆工作,也进行得格外顺利。“拆就拆嘛,反正是几十年的老屋,也值不了几个钱!如果误了修水库的大事,恐怕万源市人民都要骂我不明事理。”在开工前召开的寨子河水库开工建设动员会现场,家中房屋要被拆迁的村民杜发芝说。

2020年1月15日,注定是万源市水利设施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一天,寨子河水库正式向万源市驮山水厂试供水,设计年供水量1132.3万立方米,其中城市供水782.5万立方米,灌溉供水311.1万立方米,乡村人畜供水38.7万立方米,彻底解决了城区及周边地区20万群众饮水问题和1.94万亩耕地的灌溉用水问题。

今年,万源市再次遭遇旱情,但目前城区及周边地区供水暂未受到影响,这都得归功于寨子河水库。

黑宝山水库常态砼拌合站施工

接踵而至

巴山腹地平湖迭起

寨子河水库的修建,拉开了万源市水利骨干工程建设的新篇章,一大批水利工程陆续开工。目前,固军水库、黑宝山水库、李家梁水库已相继进入建设阶段,张家河水库、凤凰湖水库、蔡湾河水库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河畔机器轰鸣,山谷车辆穿梭,工人在高峡溪谷间披荆斩棘、开山凿洞……近日,位于万源市黑宝山镇境内大岩河上游的黑宝山水库建设现场接连传来好消息:大坝开挖完成约10万立方米、中坪隧洞进口完成进尺约100米、完成常态砼拌合站场平4000平方米和设备安装、完成过水涵管安装270米……

不同于万源市过往修建的水库,兴建黑宝山水库工程,除了可以解决黑宝山镇场镇及周边约1.2万人供水问题之外,还可以推动黑宝山旅游度假综合开发区康养小镇的开发建设,保障康养小镇每年约70万人次游客用水。

红星水库

万源市境内迄今唯一一座规划建设的大型水库——固军水库,也于近日实现了导流洞全线贯通,为大坝主体工程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固军水库工程建成后,不只局限于服务万源群众,该水库将与已建成的江口电站和在建的土溪口水库联合运行,结合堤防建设和河道整治,有效提高渠江下游地区防洪能力,有效改善下游生态环境,进一步加强地方水利保障,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如今,巴山腹地高峡起平湖的蓝图已经绘就,只待奋斗以成。

□文/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冯津榕 图/由万源市水务局提供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