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幸福面吧”幸福面

发布时间:2022-08-18 15:2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杨蕙菱

又逢周日,难得的休息,难得的清闲。

早上七点起床,已成为习惯。不想影响家人,便轻手轻脚出了门。

太阳已早早越过地平线,阳光穿过城市高楼,洒落在街面上。持续的高温天气,让气温有增不减,在这秋后的早晨,倒也有了些许凉爽。走过人来人往的街面,我来到了一家面馆前。

发现这家面馆与众不同,店名叫“幸福面吧”。进入店内,发现只有一女食客。店家问我吃什么面。我说等等,先看看再说。“幸福面吧”价目单上,面条大多以幸福命名。幸福煎蛋面、幸福杂酱面、幸福肥肠面、幸福牛肉面、幸福酸菜面、幸福素面……幸福全家福,面条几乎都以幸福命名,吃碗素面也幸福。

店家催问我来碗什么面?我想了想,难得出来吃碗面,还是来碗荤的吧。平时上班赶时间,加之习惯认为外面小吃店不卫生,便很少在外吃早餐。每天早餐不是水饺就是汤圆,鸡蛋、麦片、牛奶也吃腻了。出来吃碗面条,好好享受享受。于是我要了一份牛肉拌面,还索性来一大份,要吃就吃个够,吃个痛快。

点了面条,便有些后悔了。店内除了一位埋头吃面的女食客,就没有其他人了。是这家面馆的味道不行,还是因为是周日,上班族窝在家里没出门,学生没上学的缘故?

这家临街的面馆不大,店内摆放着六张条形桌,横三张,竖三张,横竖都是三张。店内还算干净,物品摆放也整齐。这家面馆不仅店面小,而且人也稀少,一名女老板,一名女食客,还有我,店内仅三人。人少倒也落得个清净,干净卫生,服务周到,我又自我安慰起来。

趁老板煮面条之机,我与她交流起来。问她:一个人要接待顾客,要煮面,还要准备佐料、炒臊子,洗菜洗碗,忙得过来吗?为何不请个帮手。她一边利索操作,一面回答我:你看店内的客人,用得着再请个帮手吗?臊子是老板炒好的,没人吃面时我就洗碗洗菜做准备。听她一说,我才知道,她不是老板。

谈话间,煮好的面条已端到我面前,附带一碗白开水,撒了几粒葱花,清香扑鼻。干拌面都是宽条面,面条拌上佐料,看上去金黄色,亮晶晶的,撒上葱花、牛肉,色香味俱全,即刻引起了我的食欲。

不赶时间,静得下心来,细细品味着幸福牛肉面,幸福感由然而升。

这不由得我想起了幸福是什么?不同的人对幸福有不同的理解。幸福是毛毛雨;幸福是人人为你,你为人人;幸福是找份好工作,娶个好老婆,生个好儿子;幸福是冬天的时候不觉得冷,严热的夏天不觉得热;幸福是你不欠别人的钱,别人也不欠你的钱;幸福是微笑着的闪着泪光的双眼;是耳边亲切的问候;是孩子们在沙滩上玩耍;是风烛残年的老人携手夕阳;是全家人围成一桌在中秋之夜享受天伦……

幸福,其实真的很简单!幸福是什么?是自己内心的感觉,而不是别人的评论。真正的幸福,只有自己才懂,每个人对幸福的理解是不一样的。宝马香车,富贵荣华就一定幸福么?竹篱茅舍,小几清茶,短笛长箫,和你的最爱相视一笑,谁又能说不是人生的幸福和快乐呢?有人说幸福其实就是一种感觉,你感觉到了,便是幸福。

我坐在“幸福面吧”里,一边品尝着幸福牛肉面,一边欣赏着门外的风景。透过塑料门帘,看见来来往往、飞驰而过的车辆;还有步履匆匆的上班族;拧着菜负重前行的大妈;拄着拐杖一瘸一拐走过的老大爷……此时此刻的我,正品尝着美食,感到幸福、开心、快乐!幸福来得如此简单,如此容易。不需要大鱼大肉,不需要豪车,不需要洋装奇服,不需要洋房别墅,只需一碗牛肉面,我便感到知足,感到幸福!一个人只要没有太多的奢望,用心体味生活就能感受到幸福无处不在,无处不有。我们不是缺少幸福,而是我们没有用心去感悟、去体验。

正当我离开面馆时,店内又来了一位男食客,点了幸福肥肠面。

来到大街上,行走在人群中,我庆幸自己生活在幸福的时代,也希望自己好好珍惜当下拥有的幸福生活。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