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数字大竹: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2-07-18 11:3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今天的大竹,已经成为要素洼地、投资福地、创业宝地,我们正以开阔的胸襟和包容的姿态,迎接各方企业来竹投资、共促发展。”在7月14日举办的达州·大竹数字经济发展推介会上,大竹县委书记李志超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参会企业代表畅叙合作友谊,共谋大竹数字经济发展。

数字经济是新时代的一场新经济革命。

近年来,大竹县认真落实《“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国家大数据战略,抢抓“数字中国”发展机遇,强化数字赋能、壮大实体支撑,推动数字经济产业飞速发展,聚力打造成渝地区数字经济新引擎。

作为全国第一个拥有县域数据中心的城市,大竹县先后荣获“四川省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数字中国·西部县(市)级区域数字化‘改革+转型’实验基地”等荣誉称号。2021年,大竹县成功跻身全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数字经济正成为大竹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壮大数字赋能核心产业

在大竹县数字经济产业园里,上百家小微数字企业正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

“你在达州市范围内接到的10086客服回访电话,电话那头的客服可能就在这个地方工作。”2020年,西南(达州)智慧泛呼叫中心落地大竹县数字经济产业园。园区工作人员介绍,中心运营1年多,现已有员工130余人,实现年产值2000万元。

电子信息和大数据是大竹县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也是大竹县“1+2+N”产业的“首位产业”。依托省级大竹经开区、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众联智能终端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和OPPO手机仓储检验中心的落地,大竹县聚力打造为手机智能终端产业链配套的电子信息和大数据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和大数据“首位产业”,培育天宝锦湖、维奇光电等规上企业23户,数字经济产业园孵化入驻企业近100家,努力建成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产业示范区。通过“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川环科技、天宝锦湖、东柳醪糟等一大批企业已实现生产设备及生产线的自动化、数字化应用,有效实现降本增效。

目前,大竹县有天宝锦湖、维奇新材料、品美科技、越洋电子等电子信息企业45家。2021年,21户规上电子信息企业实现产值47.5亿元,占该产业全市比重36%,同比增速81%,位居全市前列,初步形成“一云一区三园”数字经济新格局。

建强数字赋能重要平台

在大竹县百岛湖生态农业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工作人员操作着百岛湖农业物联网智慧监管平台,通过大屏幕展示基地基础信息、农情监控影像、农事操作与当前数据。

百岛湖农业物联网智慧监管平台将物联网技术、互联网技术、网络与通信技术等与园区的生产、品控、管理、营销各环节深度融合,为水产养殖提供精准化生产、信息化管理、可视化监控、智能化决策、网络化销售,实现全程一体化的科学监控、科学分析、科学处置等,有效提升了园区的科技支撑能力和信息化管理水平,做优、做实水产品品质保障。

近年来,大竹县不断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加快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大力发展苎麻、糯稻、白茶、香椿等特色产业,共规划布局26个现代农业园区,运用前沿信息化技术,着力打造智能化、可追溯的生产作业体系,推进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全产业链,实现产业数字融入实际生产,增加农民收入。

大竹县数字平台建设“红利”辐射带动的不止农业。

近年来,大竹县与华为公司协同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打造云计算数据中心、城市运营指挥中心,推动县城运行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公共服务一网通享,聚力打造县域智慧城市示范样板。通过搭建企业云平台,实施“企业上云”3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完善重点企业智能管理、质量追溯等信息化体系,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143家企业实现云上管理。

优化数字赋能政策环境

“大竹县有蓬勃发展的产业基础,比邻重庆的区位优势,这都与我们公司的战略规划相契合。”但最让江鹏感到心动的,还是大竹县良好的政策环境。作为四川省数字证书认证管理中心有限公司公共关系总监,江鹏希望能与当地政府进一步加强合作,为地方提供贴心的数字化服务。

近年来,大竹县出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措施,在厂房租赁、设备购置、升规入统、融资贷款等多个方面给予财政奖补,对大项目、龙头项目实行县级领导挂包和“一事一议”,全力保障项目顺利落地,从要素保障、创新激励等16个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大竹数字经济产业园

目前,大竹县正全力争创国家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聚力打造成渝地区数字经济新引擎。

依托大竹县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大竹县从“善政、惠民、兴业”三个方面,构建“智慧园区、智慧教育、智慧工业、智慧城管”四个示范区,打造“数据交换、视频共享、时空数据服务、物联网、人工智能”五大平台,将城市管理延伸至社区居民“神经末梢”,全面打通惠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了“居民发现、平台派单、到场执法”的闭环管理模式,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出新型县域智慧城市的示范样板。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趁着数字经济发展的“东风”,大竹县以最高效率、最好政策、最实举措、最优服务,推动更多的数字经济企业和项目落户,书写数字经济合作的崭新篇章,共筑数字大竹美好未来。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兰楯 曹芮铭 图/孙伟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255号达州日报社611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达州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版权所有:达州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