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铸魂提能谋新篇 踔厉奋发开新局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暨代表履职能力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07-13 09:1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能力提升培训工作,精心准备、周密安排,于6月13至14日在市委党校举办全市人大系统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暨代表履职能力培训班。

“加强代表培训是法律法规的硬性要求,是代表履职的现实需要,是服务大局的当务之急。各位代表要以此次学习培训为契机,全面了解人大工作、尽快适应人大工作、认真开展人大工作、不断胜任人大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瑜华在开班式上对参训干部提出殷切期望。

代表进学堂 集中充电提升履职能力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通过这次市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培训,我提高了思想认识,掌握了履职所需宪法和法律知识,正确认识到作为人大代表的责任和义务,也意识到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履好职行好权的重要意义。”开江县人大代表、花果山水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符长均谈到。

为深入贯彻、全面落实、准确把握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党代会精神,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同志共计200余人开展能力提升培训。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充分交流,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对人大工作的新理论、新要求、新任务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把握,有力推动了全市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为做好新时代达州人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专家请进来 倾囊相授分享知识大餐

“两天来,三位专家毫不吝啬、倾囊相授,运用法律政策、理论知识和丰富鲜活的事例,围绕‘增强三个意识,当好人大代表’‘新时代下人大代表履职的实践与创新’‘如何做好预算审查监督’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讲解,为达州市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提供了一顿丰盛的业务知识‘大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晓勇说。

换届后,475名市人大代表中,有288名是新任代表,超过代表总数的60%。人大工作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方面面,工作中要时时体现法、处处依据法,代表履职要于法有据、用法说话、依法办事,这就需要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既懂政治、又懂经济,既懂法律、又懂政策。因此,市人大常委会将代表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多方联系、多渠道对接,邀请了长期从事人大工作并且有深厚理论功底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原办公室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原巡视员李伯钧,省人大法制委委员、省人大代表、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毅,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预算联网中心主任周振三位“专家”到达州现场授课,为达州市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赋能提神。

学员谈感想 主动履职贡献智慧力量

“通过这次培训,我再次感受到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下步我将融会贯通所学知识,遵规守纪,做遵守法律法规的带头人;深入调研,做反映民声的代言人和为民排忧的贴心人;爱岗敬业,做达州市‘米袋子、肉盘子、菜篮子、果园子’四子同兴产业发展的献力人。”达川区人大代表、茶果站站长王明说。

“我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学思统一、学以致用,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进取的姿态、更加严实的作风做好各项工作,为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贡献智慧和力量。”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二秘书科科长廖沈章说。

培训中,学员们专心听、认真记,深入思考、相互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参训人大代表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素质,站稳政治立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厚植群众基础,发挥好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当好关注群众利益的“贴心人”,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热心人”,反映群众意愿的“代言人”;要深入研究问题,以自身的深厚知识和扎实的专业功底不断提高履职水平;要拓宽履职视野,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入手,以小见大,提出有影响、有措施、可操作的议案建议;要珍惜人大代表职务,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在树立形象上做好表率。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彦达 通讯员 王毅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255号达州日报社611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达州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版权所有:达州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