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

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在巴渠大地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2-07-12 09:3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本报特约评论员 徐冬

发布“清廉达州”LOGO、评选市级廉洁文化基地、举办廉洁书画摄影作品征集展、开展少儿清廉诵读……7月11日举行的“清风巴渠 廉洁达州”廉洁文化展演,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展示了廉洁文化建设成果,营造了廉洁文化宣传声势,丰富了廉洁文化建设实践,厚植了清正廉洁价值理念。

文化润其内,养德固其本。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系列重要讲话,要求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保持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示范推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

一直以来,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落实管党治党重大政治责任。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统筹推进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廉洁文化教育和家风政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构建“三不”一体推进长效机制。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着眼全局、统筹谋划,健全制度机制。全市各地各部门要自觉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认真抓好学习宣传,并与“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相结合,将学习宣传过程变成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廉洁意识、激励勤廉作为的过程;加强谋划部署,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谋划,结合实际作出重点工作安排部署,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精神文明创建考核中,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深挖地域资源。要立足“巴人故里、红色达州”的资源优势,深度挖掘古代先贤、革命先烈的清廉事迹,用好家规家训、民间典故、红色基地等鲜活教材,在人文历史中探寻清廉源泉、培养廉洁操守。要大力弘扬达州红廉文化,不断构筑以人、事、物、魂为一体的红廉文化资源体系,以历史为脉络、制度为骨架、故事为血肉、精神为灵魂的红廉文化建设体系。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大胆借鉴、勇于探索,创新形式载体。要积极探索宣传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鼓励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创作一批体现时代特色的廉洁公益广告、新风尚小视频、廉政建设微电影等,用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廉洁文化辐射力、影响力、感染力。要坚持线上线下并重,打造“报台网微端屏”立体传播平台,推进廉洁文化广泛有效传播,持续营造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

人以文化立,文化因人显。廉洁文化建设没有“观众席”,人人都是参与者。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同心同向、同频共振,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一点一滴培育清正廉洁好风气,一丝一毫汇聚崇廉向善正能量,加快建设“人人都是清廉形象、处处都是清廉风景”的清廉达州,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新胜利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