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大队部的“小当家”

——四川省新时代好少年肖博夫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6-13 11:0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炉膛里的火光时隐时现,红色的火苗不断地跳动着,与周围一圈蓝色的火焰交融在一起,形成一条长长的火舌。保尔看着它,觉得似乎是一个人吐出了自己的舌头,正在嘲笑他……”5月13日晚10点,通川区七小五(5)班的肖博夫,做完家务和家庭作业后,又看了两页《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才上床睡觉。近来,肖博夫喜欢上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每天都要看上几页。

肖博夫系学校大队委委员、五(5)班长,曾先后获“四川省优秀少先队员”“新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称号。近日,获四川省2022年度“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肖博夫(右)与同学一道探讨习题

热心助人

班主任的得力助手

说起肖博夫,五(5)班班主任郭得勤有说不完的话。她告诉记者,4月举行的校园足球赛活动中,肖博夫因为脚受了伤,同学们都劝他不要上场,但肖博夫说自己是班长,必须要带头参加。他是老师的好帮手,也是同学们的好朋友。帮老师收作业发卷子、填报各种表格,抢着干本该值日生做的擦黑板、关电灯、关门窗…同学有不懂的题问到他,他懂的就帮着讲解、不明白的就一起去找老师……有新同学转来,他就会带着其他同学主动关心、帮助新同学,让新同学很快融入新集体。

爱好广泛

同学们的学习榜样

“我的最大爱好就是喜欢阅读课外书。”肖博夫告诉记者,读书不但能丰富知识,还能提高写作水平。他喜欢《少儿百科全书》,书里有很多动植物科普知识;他喜欢古诗词,他说偶尔在作文中引用几句古诗,一下子就让作文充满灵气。他还特别喜欢岳飞的《满江红》“怒发冲冠,凭阑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说着,他便背诵了起来。他说,“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这句话时时提醒他要珍惜时间。“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让他看到了岳飞的满腔爱国情怀。

肖博夫(左二)与大队委干部一起讨论工作

在同学眼中,肖博夫爱好广泛,集各种荣誉一身。“china speaks!国际英语风采展示活动”获三等奖、“WMO数学创新讨论大会”获二等奖…武术、书法、舞蹈、劳动技能…他均有涉猎。参加四川省“红心颂党恩”百位童星书画大赛、17届艺术人才大赛等各类较高规格大赛斩获奖项数十项,让他成为了全校同学学习的榜样。

任劳任怨

大队部的“小当家”

“张老师,刚上舞台时,选手会感到紧张,让我先给他们来段武术展示吧,既可以助兴,还可以缓解同学们的紧张情绪。”在4月中旬启动的新一届大队委竞选初赛中,肖博夫大胆向大队辅导员张枭建议。竞选活动开展以来,他多次组织大队委干部一起讨论,制定竞选方案和竞选规则等。

在张枭眼中,肖博夫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堪称大队部的“小当家”。张枭告诉记者,肖博夫和小伙伴们在辅导员有意识的引导和“放手”之下,大队部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走上街头开展“垃圾不落地,达城更美丽”宣传活动;带领全体大队委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争做时代先锋”清明祭祀活动;去市语康中心开展“献爱心,情暖听障儿童”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对学校其他同学起到了润物无声的教育作用。

雏鹰展翅志高远,搏击长空会有时。凭着自律和刻苦,凭着对知识的渴望,雏鹰展翅的肖博夫将飞得更高更远。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万礼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