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走进千古三苏祠 四季皆胜景

发布时间:2022-06-11 11:1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三苏祠内景 (2).jpg

三苏祠

微信图片_20220610205958.jpg

三苏祠内景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6月10日讯(记者 何佳欣)千古三苏祠,四季皆胜景。春之海棠依依,撩人心扉;夏之荷花绽放,亭亭高洁;秋之银杏金黄,丹桂香醇;冬之梅花怒放,暗香浮动。

三苏祠,位于眉山市东坡区纱縠行南段,是北宋著名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三父子的故居。元代改宅为祠,明末毁于兵火,清康熙四年(1665)在原址上模拟重建,是历代名人雅士、文人墨客拜谒、凭吊三苏的文化圣地。

微信图片_20220610210010.jpg

三苏祠内景

微信图片_20220610210021.jpg

三苏祠内景

苏轼在此生活二十六年,其多篇诗文如《梦南轩》《先夫人不残鸟雀》《天石砚铭》等都回忆到儿时在此生活的情境。现占地106亩,保存有16处古建筑及苏宅古井、苏宅丹荔、黄荆古树等遗迹,收藏有宋拓本《醉翁亭记》《丰乐亭记》等数千件文物文献,陈列有三苏家训家风、生平成就、东坡书法碑刻,完整保留了三苏纪念祠堂的风貌,整体布局呈现“三分水,两分竹,祠在水中央”的特色,是西蜀园林的典范,国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三苏纪念祠堂。

曲径通幽、小桥流水……可以说,三苏祠内一步一景,每景皆不同,都可入画。

微信图片_20220610210052.jpg

三苏祠内景

微信图片_20220610210057.jpg

三苏祠内景

从南大门入,沿中轴线前厅、飨殿、启贤堂、来凤轩自南向北纵列延展,东西两旁配以厢房,主体建筑群由此分为形制不一、程度不同、大小不等的围合空间,或虚或实,或静或动,或肃穆或宁静,或幽深或开阔。抱月亭、绿洲亭、瑞莲亭、百坡亭散落四周,披风榭、云屿楼虽高两层,却退隐其后,不与祠宇争胜。飨殿是祠堂的核心,面阔三间,进深一间,通高9米,明间两侧为抬梁式梁架,山墙为穿斗式梁架,硬山布瓦顶。虽青瓦白墙、造型简朴,人立其前,崇高敬畏之心油然而生。

整齐而不齐,均衡而又不衡,凝重而又轻盈,对称而又错落,聚集而又散漫,围合而又开放……这就是苏家的园子,一如园子的主人。

微信图片_20220610210028.jpg

三苏祠内景

三苏祠内景.jpg

三苏祠内景

三苏祠里栽种的银杏很多,其中最高大的两株在正大门两侧。两株树大小相当,高约30米,树围4米,树龄都在600年以上,且因都是雄树,后渐被人视为苏轼、苏辙两兄弟的化身。树是何年何人所植,现已无从考证,但至少可以确认的是,栽树的人一定懂树、懂祠堂、懂苏家兄弟。

作为纪念祠堂,银杏与三苏祠是绝配。树的高大与祠的庄严,树的古老与祠的厚重,树的苍健与祠的绵亘高度契合。作为名人园林,银杏是造园首选。

微信图片_20220610210143.jpg

三苏祠内景

微信图片_20220610210038.jpg

三苏祠内景

从春天的点点嫩芽到夏天的枝繁如盖,从秋季的一袭金黄到冬季的虬枝劲节,鲜明的四季,变幻的色彩,审美的形态,最大限度展示了一种自然之美,生命之美。高插入天的形体与兄弟俩的形象,不争红艳的淡泊与兄弟俩的品性,霜侵不死的顽强与兄弟俩的命运,凤舞龙蟠的气势与兄弟俩的才华……人们欣赏三苏祠内的银杏树,并直接与苏轼兄弟俩相对应。

(图片由三苏祠博物馆提供)

来源:四川新闻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