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达州召开“全民禁毒宣传月”主题新闻通气会

发布时间:2022-06-09 10:4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闫军 丁畅)6月2日,市禁毒办召开“向人民报告·全民禁毒宣传月”主题新闻通气会,向社会通报2021年以来达州市预防打击毒品犯罪和禁毒综合治理以及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开展情况。

始终对毒品犯罪保持“零容忍”

2021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打处涉毒犯罪嫌疑人441人,强制隔离戒毒205人,办理寄递物流涉毒案件7件,缴获各类毒品224.3公斤、制毒原料400余公斤。全市外流贩毒人数同比下降82.36%。

新闻通气会现场

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检察职能,2021年1月至2022年5月,共批准逮捕毒品案件146件247人,不批准逮捕20件36人,逮捕率87%。提起公诉205件332人,起诉率100%。

全市法院2021年以来,审结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非法持有毒品案件99件217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刑罚的共计87人,重刑率为40.1%,高于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22.8个百分点。

禁毒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化“铁腕禁毒”各项工作举措,取得了打击质效、管控效能、群众满意度提升,外流贩毒绝对数、新增吸毒人员数、污水毒情监测指数下降的“三升三降”阶段性成效。

全要素管控,系统治毒成效持续巩固。全链条打击涉毒违法犯罪,扎实开展“护旗”“磐石”等系列专项行动。严密防控涉毒风险隐患,对全市重点企业、单位开展定期联合检查、抽样重点检查、突击专项检查,实现易涉毒重点企业和要素监管全覆盖、无盲区。

全社会参与,全民防毒更加深入。推动40家成员单位同步开展送电影下乡活动和禁毒村(社)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打造禁毒公园文化宣传阵地1个,推动建设村(社)禁毒宣传阵地500余个、校园禁毒微基地100余个、禁毒文化长廊50余个,全民禁毒知识知晓率和满意度大幅提升。达州主流媒体与成员单位加强禁毒宣传,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禁毒舆论氛围。

此外,在防毒方面,特别是在全市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中,全市教育系统始终秉承“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工作理念,在学校思政课堂、团队活动、主题班会、文化展演中有机融入禁毒元素,学校禁毒工作取得阶段性实效。

目前,全市共创建市级禁毒示范学校16所,2位禁毒讲师被省禁毒办录入省级禁毒师资库。2021年,全市五年级以上学生参加禁毒知识答题活动,成绩位列全省第5。

全力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市委、市政府将禁毒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和党政重点工作予以推进。今年3月2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禁毒工作暨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部署会,全面部署推进我市示范创建工作。市县两级禁毒委主任全部调整为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市禁毒委成员单位增加到40个。不断健全完善覆盖全市乡镇(街道)的毒情监测和禁毒工作评估体系,将监测、评估结果作为市级重点整治的重要依据,全面压实基层禁毒责任。

目前,全市禁毒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市、县、乡、村“四级”禁毒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市禁毒办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徐应涛表示,下一步,全市将持续扩大缉毒执法打击战果,最大限度减少毒品社会危害,最大限度消除涉毒风险隐患。同时,以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牵引,举办毒品公开销毁、街面集中宣传、禁毒知识网上答题、成员单位下沉乡镇(街道)等主题活动,不断巩固禁毒宣传成效,提升全民禁毒知识知晓率和群众禁毒工作满意度。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