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90后小伙变身养猪场“CEO”

发布时间:2022-06-08 09:4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早上8点,渠县涌兴镇洪坪村小伙张华龙准点起身,驾车行驶在崭新的村道上,往村里的养猪场赶,几公里的路程不过六七分钟就能抵达。路边,漂亮别致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经整治后的撂荒地里,庄稼长势喜人。

曾经,张华龙以为自己会和老一辈乡亲们一样,走上外出务工之路。没想到的是,得益于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张华龙不仅走上了平整的通户村道,还走上了在家门口上班的“致富路”。

养猪场“CEO”的日常

近日,记者来到了渠县涌兴育成家庭农场,只见七间标准化的养猪厂房一字排开,不时传出阵阵猪叫声。踏过消毒池,换好工作服,张华龙开启了他每日的第一步工序——喂料。当一头头肚子溜圆的肥猪悠哉吃食之际,豆大的汗珠从张华龙脸上滑落,他来不及抹掉便扛着几十斤重的饲料往下一个食槽走去。

工作中的张华龙

作为这间养猪场的“CEO”,张华龙的日常工作还包括观察孕期母猪状态、分栏适龄小猪、点数、巡栏、打疫苗、生化防护等方面。

在一次巡栏中,张华龙发现一只猪由于咳嗽严重已致脱肛,在迅速采取内服用药及清洗缝合外科手术的“组合拳”下,该猪很快病愈。“毕竟动物不会说话,若是病了,只能由人主动发现。”张华龙说。

谈起育猪经,张华龙如数家珍,“对于种母猪,当小母猪长到100斤左右时,要依据其奶头数量和首次产仔数择选;对种公猪,要特别注意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饲料的供应,管理上则要保持圈舍清洁、阳光充足,还要加强其运动,促进食欲、增强体质。”

家门口收获万元月薪

一个90后小伙为何走上养猪之路?对于张华龙而言,最初这只是他的一个谋生途径。张华龙所在的洪坪村曾是一个省级贫困村,基础建设严重滞后,更是无产业的空心村。村内劳力大多外出务工,而张华龙的父母因病,只得务农勉强为生,一年看病花销高达万余元。经村里评议,张华龙家被评为贫困户。

转变,始于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政府发放各类补贴、改造危房,父母的病有了好转,张华龙才得以松口气。因家中舅舅和表兄都是养猪能手,他便一边跟着学技术,一边挣点家用。后来,他辗转来到湖北宜昌,系统学习养猪技术。因能力出众,他在湖北一个养殖场里当起了管理300头猪的“小头目”,每月可挣得四五千元工资。忙碌工作后的夜里,父母一通“儿子,想你了”的电话总能拨动他的心弦。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给张华龙带来了发展机遇。在当地,洪坪村党支部书记任光勤了解到回乡探亲的张华龙是一名养殖业高技术人才,对他开出万元月薪,邀请其回乡干事。

如今,张华龙加上同在养猪场务工的母亲的工资,家庭月收入轻松过万元。一家人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买了轿车。他也感叹,“这几年,村子的整体面貌可谓翻天覆地,产业发展欣欣向荣,乡村文明蔚然成风。在家门口上班,薪水高,又能照顾父母,我对现在的日子特别满意。”

年轻人就是要奋斗

高温、恶臭……在张华龙养殖场临时住处的衣柜里,几乎找不出一件不带“味道”的衣服。很多人问他,养猪场工作又脏又累,为何不趁年轻换一份轻松体面的工作?

答案从张华龙的微信中就能找到。他的微信昵称叫“年轻人”,个性签名上则写着“三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这句话。张华龙认为,年轻人就应该奋斗,如今他已经把谋生变成热爱,眼前的辛苦也被他视为通往成功的过程。

在张华龙身上,还有一股攻坚克难的韧性。养殖过程中出现了不常见的病症,他便网络连线各地从事养殖业的老师傅、畜牧站,以不弄懂不罢休的精神虚心请教。久而久之,他成了村内的养猪“小师傅”。而张华龙还不断为自己的学习“加码”,上网课学习如何制定员工管理制度。“我相信,未来养猪场的规模还会扩大,届时也会招揽更多人才,带动更多村民,现在就得为将来做好准备了。”

在村委会的支持下,张华龙在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完成了学历提升,电子商务专业是他自己精挑细选的,“销售是经营养猪场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我们也必须跟上时代。”

诚恳、踏实、上进……在任光勤和村民们看来,张华龙身上的优秀品质难能可贵。去年,他被吸收为村委班子成员,身份的转变让他明白了肩上的责任。现在走进洪坪村,常能看到一个胖小伙忙碌的身影,张华龙说,“现在也该是回报家乡的时候了。”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戴静文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