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生态立县 工业强县 文旅靓县 开放活县

宣汉:加速争创全国“百强县” 勇当达州振兴“主力军”

发布时间:2022-05-25 09:2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宣汉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旅靓县、开放活县”四大战略,围绕天然气硫磺、锂钾等资源大做文章、做大文章,推动经济总量、发展质量同步提升,加速争创全国“百强县”,勇当达州振兴“主力军”。

生态立县:夯实发展根基

在毛坝镇至五马林场道路加宽工程施工现场,工人正在铺水温层,一条初具雏形的宽阔道路向远方延伸。建成后将有效串联县城与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打通通往景区的大动脉。

“月亮坪度假区拥有得天独厚的五大优势,森林覆盖密度99.7%,海拔在1040至1650米之间,纬度刚好在北纬31°附近,全年平均温度15.8℃,氧气浓度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高达7900多个,素有‘天然氧吧’‘自然空调’美誉。”月亮坪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吴正鸿介绍说。

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是“一心三区”:“一心”即游客接待中心;“三区”即人文休闲体验区、森林康养度假区和科普体验区。在产品设计上,月亮坪将规划打造“巴山之月”和“树冠云廊”。“巴山之月建在海拔1520米的地方,站在月亮坪看天上的月亮,近在咫尺;树冠云廊建在1314米的树冠之上,站在树巅观林海,对于年轻人来说太浪漫了。”吴正鸿说。

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效果图

近年来,宣汉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开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全民低碳化、治污精准化、城乡宜居化“五化行动”,把优化生态空间体系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守护山川水体生态、推进生态产业繁荣、科学保护生态系统,精心绘就一幅山水如画、产业兴旺、百姓富足的壮美画卷。

工业强县:筑牢发展支撑

位于普光经济开发区的赣锋锂业10万吨退役电池回收利用项目加快建设,施工现场“一天一个样”。

突出工业主导地位,把普光经开区作为工业发展主战场,依托天然气、锂钾资源优势,深入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加快天然气硫黄、微玻纤新材料、锂钾综合利用、金属新材料“四大支柱产业”发展,加快推进资源转化,构建现代工业新格局,塑造“锂钾之城、气都宣汉”地域新名片,着力打造锂钾综合利用1个千亿级产业,天然气硫磺、微玻纤新材料、铜基新材料3个三百亿级产业,现代钢铁、玻璃灯饰、建筑建材3个百亿级产业“133”现代产业集群,力争建成全国新能源新材料综合利用示范区。

今年一季度,宣汉县121户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85.6亿元,同比增长21.9%;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位列全市第一。

文旅靓县:树好发展形象

总投资约2亿元的罗家坝遗址博物馆施工进展顺利,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

作为国内首个巴文化专题博物馆、巴文化地标建筑,建成后的罗家坝遗址博物馆将把承载的巴文化内涵和符号以及灿烂辉煌的古代巴国文明精彩地呈现给国内外观众。

近年来,宣汉县做强“生态观光、康养度假、文化体验”三大产业集群,全力打造“大巴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区、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峨城山温泉康养度假区”三大度假旅游品牌,聚力创建巴山大峡谷、五马归槽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力争到2025年建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4A级旅游景区6个、3A级旅游景区15个,形成“一区多点”的全域文化旅游新格局,树好发展形象,做优服务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依托独特的自然风光,宣汉大力发展旅游产业,2020年9月成功创建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

开放活县:明晰发展路径

今年3月,宣汉县开工建设张家坝片区跨州河桥梁工程,增强张家坝片区、西区、老城区的联系,带动城市片区发展。

据了解,该县按照“公园城市”理念,全力推进明月新城建设,加快打造“印象州河畔、城市会客厅”“一湖两岸”生态长廊,同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智慧停车场、西区农贸市场建设,打造“山环水绕、山水相映”的生态滨江城。

近年来,宣汉县深入实施“开放活县”战略,全力构建开放发展通道,培育开放发展平台,营造开放发展环境,力争建成全国最具投资价值县。一季度,全县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个,总投资65.22亿元;新开工项目7个,总投资41.26亿元。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宣汉县推行“特色套餐”服务,为不同企业量身订制服务清单,实行“一件事一次办”清单式服务管理;组建“分管领导+工作人员”的代办服务队,为园区新入驻企业实施全程代办和跟踪服务。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制,在确保合法合规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限,不断提高企业便利度,增强企业获得感。

“2021年,宣汉县地区生产总值500.7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06亿元,分别占比21.29%、24.09%,GDP总量及增速、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项指标居全市第一。”县统计局局长赵林梅介绍,宣汉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创建全国“百强县”底气十足!

□达州日报社特约记者 张平 通讯员 漆楚良 姚盛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