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争分夺秒!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又成功抢救危重早产儿

发布时间:2022-05-17 15:1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4月中旬,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接到某县级医院儿科医生的求助电话称,一位35周孕出生的早产儿出生便呼吸困难,在该院行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效果不佳,伴有呻吟、发绀,病情极其危重,需紧急转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于是,一场生死营救就此展开……

紧急转入,开启绿色通道

为了抢救这个濒危小生命,当天值班医生立即联系急救医学转诊团队与对方120救护中心对接,成功将这位危重宝宝紧急转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经初步诊断,患儿因早产肺部发育不成熟,且感染极其严重,同时身体各项指标都比较差。在送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紧急处理后,患儿呼吸情况及血氧饱和度曾有了一定改善。

由于患儿父亲远在福建无法立即返达,母亲因剖宫产尚未出院,其他亲属也未能到场,就连当天送患儿入院的远房亲戚也因家中急事返回了老家。在此情况下,儿科主任张旭铭表示生命相托必当全力以赴,并立即为患儿开启绿色生命通道。

哪知天不遂人愿,入院第二天上午,患儿呼吸困难再次加重,唇色发绀,血气值不佳。儿科副主任潘志尧立即再次进行病情评估,并决定启用最新机械通气治疗技术——高频振荡通气治疗。经过团队的精心守护和不懈努力,患儿在高频呼吸机支持下病情逐渐好转,5天后改为常频呼吸机辅助通气。此时,患儿父亲日夜兼程终于从福建赶回达州,完成核酸检测后见到了自己的宝宝。

难题又现,精准护理护佑新生

抢救过程总是扣人心弦。此时,又一道难题摆在大家面前,患儿因出生体重低,血管条件差,外加病情危重,出生后反复多次采血、打留置针,现手脚外周血管已无一条血管可供建立静脉通路。“如无静脉输液通道,后续治疗将无法进行”,于是,儿科副护士长张中翠带领新生儿护理团队综合评估患儿全身血管情况后,决定在呼吸机辅助通气下从头部颞浅静脉置入一条PICC管道。凭借着扎实的基本功,她们以“秒见回血”的穿刺技术为患儿迅速建立起了一条生命通道,这才保障了后续治疗有条不紊进行着。

治疗期间,在多位医护爸爸妈妈们坚定而温情的救护下,患儿顽强的过五关斩六将,一路闯过了贫血关、喂养关、黄疸关、感染关等死神设置的重重封锁线。两周后,患儿病情逐渐稳定,成功脱离呼吸机。尽管救治过程十分艰辛,所幸一切都在医护团队的努力和家人支持下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目前,患儿奶量、体重逐渐增长,眼底筛查、重要脏器功能、神经系统评估未见明显异常,相信不久他就会出院回家与父母团聚。

知识延伸:高频通气

高频通气作为一种特殊的机械通气模式,在早产儿呼吸衰竭中的应用已较为普遍,在新生儿危急重症中,如早产儿RDS、肺发育不全、MAS、新生儿肺气瘘综合征、肺炎伴有肺萎陷、PPHN、支气管胸膜瘘、NEC腹部手术后等优势日益凸显,是在各种原因导致呼吸衰竭应用体外膜肺(ECMO)前的最后尝试。

据悉,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目前使用的这台原装进口德尔格 Babylog VN500是专门针对新生儿的高频振荡呼吸机,拥有目前领先的通气模式,具备流量稳定、精准性能高、智能安全提示等特点,可为各种原因所致呼吸衰竭的新生儿提供安全可靠的治疗。


来源:达州发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