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

【评论】不断开创识才聚才用才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04-19 09:3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本报评论员 李道全

人才聚则事业兴。在我市正加快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的关键时刻,对人才的渴求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开创识才聚才用才新局面,必须坚持把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作为重点,认真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切实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凝聚到推进新时代达州高质量发展上来,把人才的知识优势和技术优势转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优势。

近年来,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坚持以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牵引,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全市人才资源总量不断提升、重大人才平台加速建设、人才引领作用有效发挥、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逐步构建起了“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还存在人才总数占比偏少、人才结构不优、招引人才支撑力不足等问题,需要下大气力、凝聚各方面力量加以研究解决。

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必须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改革开放,向人才发展要红利,引领地方经济由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近年来,受产业基础、平台支撑、发展环境等因素影响,在产业转型升级进程中,高新科技研究型人才短缺对我市发展的制约越来越明显。这就需要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人才工作。坚持需求导向,放大地方产业优势,紧紧围绕地方重点产业制定人才发展规划,做到人才发展与区域功能定位、产业布局调整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全产业链堵缺口、区域创新链填空白,着力解决人才供给中的突出矛盾,补齐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人才短板,促进人才规模、质量、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相协调,进而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要有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要在精细化、针对性上下功夫,突出引才重点、优化人才保障,全面提升人才工作引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效。一方面要抓好“引才”这个关键。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以全球、全国视野精准引才,形成“海纳百川、群贤毕至”的引才格局;充分发挥编制招才、引才和留住人才蓄水池功能,千方百计引进那些能“为我所用”的优秀人才,让更多海内外智慧资源、创新要素汇入达州。另一方面抓好“育才”这个基础。有效调动高校(职校)和企业积极性,完善优秀人才全链条培养机制,全方位谋划做好基础学科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培养。同时还要抓好“用才”这个根本。用心搭建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对各领域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有针对性地给予人才梯队、科研条件、管理机制等配套支持,持续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细化完善人才安居、子女就学、家属就业等服务措施,做到以事业留人、环境留人、情感留人、待遇留人。

实践证明,谁抢占了人才的制高点,谁就掌握了发展的主动权。不断开创识才聚才用才新局面,既要加大外来人才招引力度,也要重视本土人才培养支持和使用,从而真正把达州建设成为英才荟萃的“洼地”、成长成才的“沃土”、创新创业的“摇篮”,为推动达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新的活力。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