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四月芳菲醉 艺术正当时

达州首届水彩水粉画展下周二515艺术创窟开幕

发布时间:2022-04-20 10:2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盛世气象,离不开文艺的凝眸;文化昌盛,美术从没缺席。为展现我市水粉水彩画多年来的创作成果,同时也促进这一画种的不断进步,丰富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由达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达州市美术家协会、515艺术创窟承办的达州市首届水彩水粉画展,将于4月26日在515艺术创窟2号馆正式开幕。

《盛妆苗女》李增吉

“将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水彩水粉画是美术创作中的传统画种,也是每位画家成长过程中重要的表现工具。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优秀的艺术家将此作为创作的手段,产生了许多优秀艺术作品。”达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龙飞告诉记者,此次参展作品通过广泛征集,在全市引起积极反响,投稿者络绎不绝。近日,经专家评审委员会多轮次反复比对,从200余件投稿作品中,评选出95件入选作品,其中15件作品获优秀奖。本次水彩水粉画展特别邀请到第六届全国美展金奖获得者李增吉老师和全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向才敏老师担任评委会顾问,二人还送来作品参展。

《路上一道辙》向才敏

向才敏老师对本次画展信心满满:“画展投稿作品种类有水彩、水粉,还有丙稀,既有写实的也有抽象的,有人物创作也有风景写生,题材十分广泛,反映巴山渠水风貌的作品不少,不乏可圈可点的优秀作品。相信,本届水彩水粉画展将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让专家认可,让观众点赞”

大竹县委宣传部和县文联接到通知后非常重视此次参展,第一时间与李增吉老师沟通,希望在他的带领和组织下多出精品。一个多月时间里,李老师细致而耐心地指导学生对题材的构图思考、色彩的布局表现、画法的把握渲染,始终念叨着:“绘画和做人一样,要有一颗纯洁的心,下真功夫、练真本事、求真名声。把你们能拿得出手的作品送到515艺术创窟,让专家认可,让观众点赞,展示自己的学有成效和创作实力。”

《农家小院》孙国▶

李增吉老师教授的水彩画多以水彩湿画法为主,将水彩中绚丽的色调和中国水墨的意境巧妙糅合在一起,不过于追求西画的形似,而是把事物的神韵完美表达出来,在追求笔触光影的运用中,用细枝末节的美丽描绘难以言表的魅力。

此次展览除特邀李增吉老师4件作品参展外,大竹县有获奖作品1件,入选作品14件。

“最终画面是要呈现给观者的”

“水粉、水彩对于学习画画的人来说是最先接触到的,看似简单,所以很容易画成习作。但作为创作来说,不能只停留在这个阶段,其技法可以与其他画种融合。因为不管是用什么材料,最终画面是要呈现给观者的。”获奖者刘春考虑到当下的快节奏生活,人们在心底渴望一种放松的休闲时光,所以他选择了具有生活气息的素材,创作出获奖作品《休闲时光》。

《尘封》侯中东

“《巴山农民工的午餐》以农民工为表现对象,讴歌在新时代下,正是有了巴山农民工们的默默奉献,才有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获奖者李尚景告诉记者,这幅画他历时近两年才打造完成,创作过程中还得到了向才敏、龙飞等老师和同行们的悉心指导,他认为该作品能够获奖,是一次集体智慧的胜利。

我们相信,通过达州市首届水彩水粉画展,更多的优秀艺术家将由此扬帆起航,创作出更多讴歌新时代反映新生活的艺术精品。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郝富成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