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达川区:“四大工程”助推 教育事业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22-04-15 10:0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达川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先后出台《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教育事业大发展22条措施》及32个配套文件,以“四大工程”助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果丰硕。

实施保障提质工程

凝聚质量提升新合力

坚持从投入、队伍等方面保障质量提升,优先满足教育需求。一是加大投入,优化提质基础。2021年,争取到位各类资金4.61亿元,位居全省第五位。开工建设小河嘴幼儿园等3所学校,建成逸夫小学杨柳学校等3所学校,新增学位6000个。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计划到2025年,义务教育学校撤并率达到42.8%。“调整优化基础教育学校布局”在全省交流发言。二是建强队伍,夯实提质基础。通过“智汇达川”、常态化引进高层次人才等方式,引进优秀人才133名,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占比达78.63%。大力实施“双培计划”(把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学校干部),党员教师占比36.55%,提拔176名优秀教师成为中层以上管理干部。分类组建47个研训共同体,128名教师入围省市首届“三名工程”,教师培训工作做法成效被《四川教育动态》刊介。三是强化保障,厚植提质基础。落实教育优先发展,保障“两个只增不减”,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资金72.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左右,占民生类支出的38%,年均增速保持在6%以上。投入2.5亿元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建成“集体教研、网上阅卷、质量分析”等多套系统,实现宽带校校通、多媒体班班通、数字资源全覆盖,承办国家级课题《基于矢量技术的跨区域同步教学应用专题研究》中期交流会,“种子校+试点校”等“五种模式”在全国推广。

实施问效提质工程

深挖质量提升新潜力

坚持构建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问效体系,推动质量提升。一是考核统筹分类化。充分发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综合考核、分类考核、单项考核”有机结合,根据“学校类别、学校规模”分层分类考核评价,对中小学校、幼儿园、督导责任区等进行单列考核,形成“城乡一体”一盘棋统筹推进的新格局。二是指标细则科学化。建立“1+5+6”考核机制,将党的建设、教育教学管理及质量评价、心理健康教育等作为考核的5大“硬核”,实现“学校评价、课堂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社会评价”等17项具体指标“数据化”,教育教学管理及质量赋分权重达45%,进一步突出质量的中心地位。三是结果运用导向化。同步健全完善“规范管理、跟踪问效、督查问责”等一系列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层层倒逼落实。鲜明“三重三不”用人导向,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调整了20名抓质量不力的校级干部,提拔了26名抓质量有效的干部。

实施教学提质工程

释放质量提升新动力

坚持教育教学中心地位不动摇,多措并举强化教学管理。一是一线办公提质量。建立联系(挂包)制度,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每月到校调研指导不少于4次,深入课堂推门听课,查看教师备课改作业等情况。每月定期召开教育质量分析会,形成人人深入教学、人人关注课堂的良好氛围。做法成效被《四川教育动态》刊介。二是结对互助提质量。积极探索学区制办学和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建成管村、石桥、堡子等5大学区,开展学校结对帮扶行动,实施薄弱学科“改薄”攻坚计划,通过送教下乡、学术交流等方式,提升教学常规管理水平。三是联盟发展提质量。建立城乡“以强带弱”双向联动机制,组建15个学校联盟,推行“八统一”的联盟发展模式,实行“管理、资源、教研、评价”等共享机制,助推城乡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

实施品牌提质工程

厚植质量提升新活力

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一是全力塑造名校品牌。构建“名校带新校”管理模式,实现集团化办学质量快速提升,以达州中学、实验小学、逸夫学校等为龙头,复制教育经验,引领集团内学校共同发展,带动区域教育提升。二是全力塑造特色品牌。开展艺体教育评价,倒逼学校扎实开展艺体教育。建成乡村青少年宫31个,成功承办四川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推进会。创建省级优秀学生艺术团7个,涌现出“黄麻纸制作、翻山铰子”等一大批特色标杆项目。“校园影视教育工作”在全省作经验交流发言。三是全力塑造质量品牌。坚持五育并举,扎实开展“校长论坛”“校长晒家底”“教师大练兵”等活动,创建国家、省级文明校园和艺术(体育)特色学校30余所,艺体赛事获奖数、科创赛获奖数再创新高,达州中学李中平老师被评为全国十佳科技辅导员。2021年,中高考工作实现连续攀升。

下一步,达川区将坚定“奋进达川、先行示范”工作基调,推动“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在达川落地生根。一是加快项目建设促发展。紧扣幸福宜居中心,积极争取中央(省市)资金、政策支持,加快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力争压减率超20%。加快优化学区制办学,奋力争创全省学区制改革试点区。二是优化师资队伍提质量。加大教师结构优化力度,健全常态化优秀人才引进机制,扎实开展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培养工作。三是聚力质量提升树品牌。紧盯入围省教育厅“四个一”工程目标,持续开展校长论坛、大练兵大比武等活动,加大品牌学校创建力度,全面擦亮“达川教育”品牌。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鲸印 杨秀琴 通讯员 冯泽波 邓小溪 符纯兵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