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达州技师学院 探索“订单式”育人模式 打通学生成长成才新通道

发布时间:2022-04-13 10:5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小平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邵明 李小平)“小伙子,你现在已经完全具备我们成熟工人的素质,今年毕业后你就可以直接进入生产车间工作,欢迎您!”近日,在重庆宗申动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来自达州技师学院的学生王涛因熟练的工作技术,受到车间上下一致肯定,按照该企业与他们学院签订的“人才订单”合作协议,他和全班30余名同学在今年毕业后,将免试直接走上工作岗位。

近年来,达州技师学院因地制宜,结合达州本地资源、地理优势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针对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已不能满足企业对人才的特殊需求这一问题,采取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探索出“订单式”育人模式,让学生进校就针对企业需求进行全方位培养,毕业后就能走上工作岗位。

强化各项保障,构建学生成长通道

“以前最担心的是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现在就读‘订单班’的学生根本不用愁,从进入学校开始就已经被企业预定了,毕业后就能直接走上工作岗位。”提起这几年学院学生毕业就业的变化,机电工程系负责人王宝鑫很是感慨。

王宝鑫介绍,以前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往往过多注重学生在校的专业技能成长,忽略了学生与外界、企业的沟通交流甚至是学习实践,培养出来的人很多不能满足企业对人才的特殊需求,导致很多毕业生与企业实际需要的人才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出现就业难等问题。

“学院以创建省示范学校为契机,紧紧抓住'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中心,通过积极探索,形成了现有人才培养模式,既能满足学生成长需求,更能满足企业需求。”王宝鑫告诉记者,学院从创建省示范学校以来,通过重庆、成都、达州32家企业进行调研后,建立“订单式”育人模式,并于2019年7月成功与重庆宗申动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订单班”合作,并同企业制定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数控加工专业岗位能力分析报告》,完善了《人才培养方案》,为“订单式”育人模式提供了制度保障。

同时,不断强化加强教师队伍的培训,通过教师的能力提升带动学生技能水平提升。目前,重庆宗申动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订单班”专业教师共有15名,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者达到100%,高级及中级职称教师占到70%以上。

“读‘订单班’不仅少交钱,还有补助,受到很多学生和家长青睐。”王宝鑫介绍,学院对“订单班”实行资金倾斜政策,每年都会专门拨付培养经费,为“订单班”建设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同时,根据学校与企业订单班协议企业,为了鼓励学生和教师的积极性企业每年对学生进行600元/生资金支持。

完善培养模式,满足学生企业需求

有了各项保障,如何才能让“订单式”育人模式下,学校、企业深度融合,“订单班”学生在校内就可以完全实现“工学结合”,更好满足企业对人才质量的各项需求。

针对这一问题,学院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将企业真实生产任务和项目转化为具体教学内容,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和创新,并联合企业开发了适应“订单班”的校本教材。同时,按照企业生产的要求将企业岗位标准和技术标准引入教学过程,校企协同开发课程标准,将企业员工的评价标准引入教学,开发评价标准。

“学生在校学习基本的文化素养、专业理论知识以及实训操作技能。在企业进行跟岗实习、顶岗实习,进一步获得感性认识、掌握操作技能,养成正确劳动态度、价值观。”学院机电工程系教师苟明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学院组织即将毕业的学生和专人前往重庆宗申动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学生和教师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

“以前我们招聘一批学生,还要对学生进行长时间的培养,现在直接使用‘订单班’的学生直接就能上岗,各项要求都满足我们企业的需求。”重庆宗申动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更愿意接受“订单班”的学生,他们岗位适应更快、技能基础更扎实、创新性更强,有着丰富的培养和发展潜质。

“以前,我的师兄师姐去到企业,还有进行专业培训和学习,现在我们通过‘订单班’的培养,毕业就能直接上岗。”学生王菲对未来充满信心。

深化校企合作,扩宽学生发展渠道

“同学们一定要严格按照企业的生产要求进行操作,提前熟悉相关流程。”走进达州技师学院“订单班”实训室,记者看到几十名学生正在老师的指导正确规范操作设备,放眼望去,清一色的大型数控车床、机床一字排开,犹如置身一个大型生产工厂,“学生严格按照企业生产要求,加工制造的相关物件直接可以达到使用的标准。”苟明说。

这是学院深化校企合作的成果之一。近年来,针对“订单式”育人模式,学院不断强化校企之间合作,除和重庆宗申动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外,还积极走进各大企业建立联系,先后与重庆本田动力、成都富士康等企业围绕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开展相关合作。目前,数控加工、模具制造、电气化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修、现代物流等专业满足“订单式”育人模式。

“这正是学院为满足‘订单式’育人模式建立的实训基地。”走上学院实训基地二楼,顺着王宝鑫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不少大型加工设备正在运转,另一边几个学生正在有序的收集征集加工好的零件,“这正是我们为企业生产的产品,不久后将运往企业装配并使用。”

该校还不断加强与各企业合作,“订单式”育人模式的基础,建立了“订单产品”,将合作企业订单引入学校教学一线,让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了解生产加工的真实过程,为毕业就业打下建设基础。目前,该校联合重庆宗申动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立的“订单班”的30余名学生都考取了相应的技能等级证书,并通过企业的考核,今年6月份毕业后即可进入工作单位,享受技师待遇。

“通过‘订单班’的培养,学生成长了、企业需求满足了、家长更满意了。”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打造“一体化”的教师队伍、建立实习实训工厂、完善课程建设,不断加强校企合作交流,完善培养方案,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努力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综合职业能力”,为社会各界输送技术型、技能型人才。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