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抹在嘴唇上的油

发布时间:2022-04-02 11:0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杨金坤

因爱好码字,我加了许多群,写手交流群、原创交流群、文学交流群、作家群,等等。

在这些群中,我发现了许多鄙视链:从写作类型上分,写剧本的瞧不起写小说的,写小说的瞧不起写随笔的,写随笔的看不起写诗歌的;从发表媒介分,在期刊发表的瞧不起在报纸副刊发表的,在报纸副刊发表的瞧不起在公众号上发表的,在公众号上发表的瞧不起在网站发表的。从自我介绍上分,各种协会的看不起自由撰稿的,正规或不正规渠道出书的看不起没出书的,真真假假征文获奖的看不起没获奖的……

因了这鄙视链,吓得我每每进群,不敢声张,在群中也是只看不说,生怕一个不小心,让群友翻白眼。但总有一些好事的群友点名,“欢迎×××进群,请做个自我介绍。”“经常不发言的请发言,否则移出群。”我只得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小心谨慎地做个自我介绍,引得一帮群友捂嘴窃笑,鄙视一番。更有个别“大咖”,“谦虚”地自我介绍,言必称自己是什么会会员、发表了多少文章、多少次征文获奖、出版了什么书。

我也爱较真,上搜索平台查阅“大咖”们的发稿情况。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大咖”们的自我介绍,含水量高得竟让我替他们脸红心跳。倒也有几个高产“写手”,但都是“夹心面包”式写作,把名人名言嵌入到自己的千字文中,一篇下来,几乎都是摘抄体。左摘一段汪曾祺,右抄一句朱自清,最后再来段“弗拉迪斯拉夫·莱蒙特说、胡尚格·古尔希里说……”洋洋洒洒,借力打力,自己呢,却只负责一些承前启后的工作,在各路诸侯的不懈帮助下,做了一个“夹心面包”。试问这样的写作还有什么意义呢?

在群里混久了,结识了几个无话不谈的群友,我私下问他们,你们真能发表像你们说的那么多稿件?群友回答,现在纸媒萎缩,副刊版面紧张,期刊又不好上,哪能发表那么多。我又问,那你们为何总在群里说那么多?群友笑答,还不是怕受鄙视,胡吹瞎显摆。

听了群友的回答,我想起了我的一个远房二奶奶。

在我的故乡,有个远房二奶奶,每次出门前,总爱在嘴唇上抹点油,逢人便讲,今天吃肉吃得有点腻。说完这话,二奶奶还要故意撅一撅油乎乎的厚嘴唇,用满唇的油腻,证明自己的言语,然后,再鄙视一番所遇之人。即使在困难时期,几乎断炊的情况下,二奶奶仍是如此做派。

我想,群里的“大咖”们,不正是二奶奶一样的人物吗?

因受不了鄙视链,我已退了所有的群,偶有同好者加我私聊,见对方开始胡吹瞎显摆,我总是回句话:请擦干净你嘴唇上的油!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