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保就业 保民生 保市场

达州市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02 09:5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4月1日,达州市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及对全市市场主体禁设问题处置结果的情况,同时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真金白银扶持市场主体发展

发布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淳永奉介绍,意见旨在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要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精神,全面落实市委“157”总体部署,壮大市场主体,集聚市场发展动能,更快建成重要的经济中心。

意见主要有五个部分内容,共二十条,旗帜鲜明地提出我市市场主体要在2025年实现在十三五末的基础上翻一番的目标。意见主要从全面放宽准入、优化开办服务、简化审批许可、畅通退出机制4个方面制定了服务政策措施;从引导扶持创新创业、培育“个转企”、推进“小升规”、支持“规上市”、发展总部经济5个方面整合了激励政策措施;从降本减负、鼓励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数字赋能、政策落地5个方面制定了服务保障的政策措施;从优化竞争环境、法治环境、监管环境、服务环境、社会环境和政务环境6个方面制定了营造氛围等政策措施。意见从各个方面拿出过硬的政策措施,真金白银激励扶持市场主体发展,体现了政府对于市场主体的重视和关心。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书记邱立权介绍,“十四五”市场主体发展的目标设定依据是:根据全国、全省市场主体总量、密度情况和达州市场主体现状,对比绵阳、宜宾、南充、泸州、乐山、德阳等市州发展情况,深入分析我市市场主体近几年发展趋势,经科学测算,制定了到2025年实现比十三五末翻一番、市场主体总数突破46万的目标。本次出台实施意见提出了二十条过硬的政策措施,并拿出真金白银催生壮大市场主体。接下来,将加强政策落实效果的督导调度和跟踪问效,推动惠企利民政策落实落地落细,切实让各类市场主体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持续激发市场活力,提升市场信心,确保实现市场预期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意见有很多创新举措。邱立权说,一是对地方保护说不,全面开放市场,规定各县级人民政府、管委会一般不得设置市场主体禁设,确须设置要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进行。二是拿出真金白银,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从引导扶持创新创业、培育“个转企”、推进“小升规”、支持“规上市”、发展总部经济市场主体发展层次进行科学激励。从基础要素降本减负、鼓励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数字赋能、政策落地5个要素保障方面拿出真金白银给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三是推进惠企政策“免审即享”,探索实施惠企政策“免审即享”,让政策主动找市场主体,免除市场主体了解惠企政策、申报、审批等人为环节,提高政策的公平性和兑现率。四是将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到重要地位,通过打造达州市“万市兴”综合服务平台,建立达州仲裁委员会并进入实体运作,完善包容审慎监管,建立各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容错免罚清单,旗帜鲜明地表彰(表扬)优秀市场主体等各项政策措施,将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清理市场主体(经营场所)禁设

淳永奉介绍,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对全市市场主体(经营场所)禁设问题进行了清理。共清理涉及市场主体(经营场所)禁设的文件内容31处,市政府决定对这31处禁设文件进行分类处置。

一是直接取消没有法律依据或已超过有效期限的19项禁设。二是对8项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及上级有关文件规定制定的规划类文件继续保留执行。三是对2项执行《达州市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办法》文件的禁设继续执行到有效期后自动取消;对2项因执行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而设置的行业禁设,建议由通川区人民政府和达川区人民政府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合理解决方案,或调整至城市商业规划予以规范。四是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高新区管委会、达州东部经开区管委会一般不得设置市场主体(经营场所)禁止事项,对确需设立的,应按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制定,其禁止范围四至界限清楚,期限不超过1年。

达州是全省第一个对经营场所禁设问题进行规范的,原因何在?邱立权解答,近年来由于土地征收、环保、安全、项目规划等原因,出台了一些经营场所禁设区域,这些规定存在期限不明、界限不清晰等不规范的地方,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市市场主体的培育和发展,所以市政府决定通过全面排查梳理,规范禁设,为市场主体的发展腾出空间、优化环境,帮助其能生得下,活得好,长得大。

对市场主体禁设进行全面清理废除后,会不会对正在进行的重大项目建设有影响,会不会增加拆迁成本?邱立权解答,市场主体的培育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并不冲突,在建设规划范围内发展市场主体和重大项目建设应共生共存共促。一般重大建设项目规划范围比较宽广,如果简单化的全面禁止市场主体,搞“一刀切”的政策会让市场主体无所适从。此次禁设清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31处禁设文件进行了分类处置,既有取消禁设,也有行政指导和规范程序,不搞“一刀切”,科学统筹推进放宽准入限制、优化准入环境、破除准入壁垒。同时对市场主体禁设进行了全面清理废除后不会增加拆迁成本,因为《达州市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办法》第九条规定在征地拆迁规定的期限内办理的营业执照,不能作为房屋拆迁补偿安置的依据。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韩淑予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