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这个大会释放了什么信号?

发布时间:2022-04-02 10:2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3月31日至4月1日,2022年全市工业项目和园区建设流动现场会暨“3+3+N”重点产业推进大会召开,大会采取“现场考察+工作会议”形式,用了两天时间集中检验和展示了全市工业、制造业发展成效。为何大规模、高规格举办大会?又释放了什么信号?

信号一:要“资源产出地”也要“产业崛起地”

达州是天然气、锂钾资源富集市。

宣汉县紧盯天然气、锂钾资源优势产出地优势,持续壮大天然气硫磺、锂钾综合利用、微玻纤、金属新材料“四大支柱产业”。2021年,该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9%,6年位居全市第1。

开江县则立足地处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桥头堡”区位优势,抢抓东部经开区创建“国家级经开区”战略机遇,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农产品加工等产业,谋划“深”、力度“大”、推进“实”,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

这是我市加快实现从“资源产出地”到“产业崛起地”的转变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党中央、省委持续释放“发展实体经济、壮大工业制造业”的坚定信号,我市提出打造能源化工、新材料、农产品加工3个千亿级产业,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轻纺服饰3个五百亿级产业,医药健康、绿色建材等多个百亿级产业,形成“3+3+N”现代产业集群,建设成渝地区先进制造业强市,重振工业重镇雄风。

“我们也将因地制宜,打好富硒产业特色牌,加快建设大秦巴富硒食品园区。扎实抓好页岩、青石、石膏等资源转化,高质量建好中国西部石材城。”万源市副市长张虹说。

信号二:要“招大引强”也要“产业聚集”

走进通川区,如火如荼建设的哈创科技园和初具规模的川菜产业园,展现出了劲头十足的工业经济发展现状。

带来冲击感的还有宣汉县。2021年,浙江正凯、江西赣锋等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微玻纤产业园入选省级“5+1”重点特色园区,普光经开区累计入驻企业100家,投产77家。

通过参观,大家达成了一个普遍的共识: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各自实际,明确主攻方向,抢抓重大机遇,全力培育招引企业,集聚延链产业,营造出了“你追我赶”干事业的工作氛围。

“兄弟县市区项目多、推进快、场面大,让我们倍感压力。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成功做法和经验,进一步加大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力度,力争早日实现‘奋进达川,先行示范’,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目标。”达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赵中华说。

信号三:要“提级增效”也要“创新驱动”

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

我市秉承集中优势资源、集中力量攻坚,遵循错位发展、协同配套原则,明确各县(市、区)按照“1+1”产业定位,集中力量培育壮大1个主导产业、1个潜力产业,全市形成“两核多点”新发展格局。

据了解,“两核”以达州高新区、达州东部经开区为核心支撑,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化工等绿色低碳产业;“多点”围绕能源化工、新材料、农产业加工、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轻纺服饰、医药化工、绿色建材等重点产业集群。

“今年初,我们完善了四类企业培育库,大力开展个转企、小升规、科技企业倍增、大型企业培育行动,力争今年新增规上企业85家、高新技术企业40家、‘专精特新’20家、‘瞪羚’企业25家,强力推动产业提档和国高创建,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达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局局长周浩说。

“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加强企业的主体培育,实现‘贡嘎培优’‘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计划,帮助企业加速成长壮大,力争全年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00家。同时,也将做好要素保障工作,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达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刘江说。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姣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